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投资经开> 明星企业

微访谈——重庆和诚电器

日期:2019-03-22

从“朝不保夕”到市场“香饽饽”

和诚电器的“逆袭”之路

本报记者 杜开舟

  

工人正在加工产品。

  

生产车间。 记者 郭旭 摄

  在重庆,摩托车、电瓶车调压器、点火线圈、充电器、节气门等配件生产,是一个早已产能过剩的行业,对手之间以降价为手段,展开一轮又一轮的恶性竞争,行业的一般利润率甚至不到1%。

  但位于重庆经开区的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却能做到产品供不应求,全系产品综合利润率保持在10%以上。它的秘诀,就在于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让和诚电器在“朝不保夕”的传统摩配行业中,依然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草根”逆袭:从维修市场转向配套市场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摩配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在增长的市场中,企业很容易获得发展机会。于是在1995年,我从国企‘下海’创办了这家公司。”重庆和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亮介绍,和诚电器刚成立时的规模很小,能生产的产品非常有限,客户主要来自汽摩维修市场。“每天都奔波在袁家岗、菜园坝至解放西路一带。”

  在维修市场摸爬滚打3年后,和诚电器成功进入了宗申摩托的配套体系,从维修市场转向配套市场。“这是和诚电器最重要的一次发展机遇,标志着和诚电器的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从产业链后端走入前端,真正在行业中有了一席之地。”付亮说。

  2001年,和诚电器与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家本田合作,进入了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公司——新大洲本田和五羊本田的配套体系。到2005年,和诚电器已与国内外30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相继进入了本田、雅马哈、铃木等日本主要摩托车企业的配套体系和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公司大长江的配套体系。

  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进程中,和诚电器也搭乘“东风”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

  “攻城拔地”:技术升级抢占新兴市场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摩托车行业出现了持续萎缩。数据显示,2010年摩托车国内销量高达1700万台,到2018年已经不足700万台。

  市场萎缩带来的是竞争加剧,为了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之间经常以降价为手段,展开一轮又一轮的恶性竞争,行业的一般利润率甚至不到1%,许多企业都处于“朝不保夕”的状态。“以公司最早的产品点火线圈为例,由于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再加上恶性竞争,企业几乎很难获利。”付亮说。

  销量萎缩、利润下滑,这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突围”成为很多企业“生死战”,而对和诚电器来说,却像是一场早有准备的“攻城战”。

  2012年,和诚电器与日本电装成立合资公司——巩诚电装有限公司,开启了与世界500强企业的深度合作。同时,由和诚电器股东控股的巩诚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开拓海外市场和进出口贸易,和诚电器由此迈上了集团化发展的道路。

  与国际一线品牌的合作让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具备了全球视野,并能更早地把握到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提前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

  怠速停车是很多高端汽车的标配。而摩托车的怠速停车系统却刚刚开始流行。但早在2011年,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就开始研发摩托车怠速起停系统,并于2014年实现量产。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家实现摩托车怠速起停系统量产的公司。

  优质产品让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在摩托车配件市场上“攻城拔地”。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在燃油摩托车领域共生产了10类产品,其中6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国内第一,2类做到了国内第二,2类做到了国内第三;调压器的市场占有率更是排名全球第二。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8年,巩诚集团每年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速超过14%,在行业全线萎缩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涨。

  隐形冠军:科技研发赢得市场青睐

  逆势上涨的背后源自于企业对研发的重视和投入。据悉,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达到2500万元,占公司全年收入的2.5%以上。从投入比例看,是同行的2至3倍;从金额上看,是同行的10倍。

  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多方面聘请技术、信息、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担任公司顾问,为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引进、开发进行指导和技术咨询,每年主持开发的新产品不少于5项。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专利94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量在全国摩托车电器零部件行业位居前茅。

  强大的科研实力给巩诚集团涉足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提供了资本和信心。“近年来,国内超过200个城市禁摩或者限摩,作为摩托车的替代品,电动车反而获得了较快发展,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了全球市场的99%。”付亮说,虽然发展迅速,但电动车行业目前普遍面临的是产品质量问题,而这恰好给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创造了新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国内电动车行业产品的平均不良率高达10%,而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在摩配行业的产品平均不良率却不到0.01%,其生产的充电器、控制器等电动车行业产品平均不良率也仅有0.4%,其品质控制已达到日本同类企业的水平,而价格却低于国外产品30%以上。

  因此,该公司的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去年8月份,充电器投入生产,由于在产能上准备不足,目前产量只有200万只,与客户300万只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为了保证配件供应,客户甚至主动提出加价,要求独家供货。

  与此同时,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远销欧洲、巴西、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南非等10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8年,和诚电器及其相关公司总产值达到9.6亿元,按照生产基地83亩地的面积来算,其亩产值超过1100万元,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付亮说,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力争到2025年成为全球知名便利交通零部件供应及服务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