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8733983155K/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5-05 [ 发布日期 ] 2022-05-05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岸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各经济板块发展中心,重庆经开区有关部门,各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各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南岸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2022424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南岸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

发展规划


前  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赋予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方位和新任务,在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十四五”规划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面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开启“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南岸区地处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中心城区历史母城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之城的主体。集聚国家级重庆经开区、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自贸试验区南岸板块、中新合作项目、弹子石CBD等联动发展产业,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嘉汇城市会客厅等一批全市战略牵引性项目于一身,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重庆东站站城一体化发展任务项目所在地。“十四五”时期是南岸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运输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南岸区客货运输需求总量将稳步增长,人民群众对运输多样化、高品质、高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为科学研判“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科技发展新趋势,抢抓重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南岸区要坚持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提升以重庆东站为代表的综合性交通枢纽作用,将交通区位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南岸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的集聚辐射作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助推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纲要》《重庆市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编制好《重庆市南岸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有利于构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绿色集约、治理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面支撑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都市区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的支撑、带动、示范作用更加突出。

规划范围:南岸区行政辖区,幅员面积262.43平方公里,统筹考虑周边地区;规划期限:20212025年。

第一篇 开启交通强区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描绘交通强区美好蓝图,谱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南岸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和新经济“四大一新”现代产业体系逐渐成型。全区交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等系列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时期成为南岸交通史上资金投入最大、建设成果最多、人民获得感最强的五年。

第一节 发展成就

(一)对外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铁路建设取得突破。开工建设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高铁等铁路项目,全区在建铁路总里程达40公里,铁路发展实现零突破,加速助推全市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

水运建设不断优化。全区长江岸线约48.1公里,“十三五”期间开行朝天门—广阳岛生态观光航线,全长24.5公里,由朝天门、广阳岛始发,沿线设置江北嘴、重庆大剧院、弹子石老街、朝天门长江大桥、重庆寸滩国际集装箱码头、铜锣峡等15个观光点。

轨道工程全面提速。建成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和环线,总里程35公里,设轨道站点22个,全面实现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持续推进轨道10号线二期建设,打通区域内部南北方向联系。

(二)公路网发展成效显著

路网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投入资金6.5亿元,完成峡口镇、鸡冠石镇和南山街道等6个镇街的国省干道、乡村道路提质升级工程。其中,完成干线公路16个项目、总里程84公里,基本实现与周边区、重点产业园区和景区有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城区过境段公路与城市道路顺畅衔接协同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完成以长生桥镇天文村百步梯水库公路改造等为代表的85个乡村道路项目、总里程86公里,全面实现乡镇通油路、行政村通畅、行政村通客、村民小组通畅“四个100%”目标。

表1-12020年末南岸区公路等级对比表

地区

总计(公里)

一级(公里)

二级(公里)

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

重庆市

180796

1047

9439

5.8%

南岸区

569

0

134

23.6%

江北区

345

44

36

23.0%

九龙坡区

8011

50

82

16.5%

北碚区

1668

50

154

12.3%

巴南区

3528

90

278

10.4%

沙坪坝区

836

31

25

6.7%

渝北区

3258

31

162

5.9%

大渡口区

141

4

1

3.6%

网络布局不断优化。2020年末,全区公路总里程569公里(含高速公路),二级及以上普通公路占23.6%,等级公路占公路总里程90.4%,位于全市前列。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20公里,内环高(快)速路、绕城高速(外环)和沿江高速,在境内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网络,较好地满足了南岸区长距离、大容量的对外快速交通运输需求;普通国省道总里程62公里,镇(街)通畅率、行政村通畅率和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区内A级景区全面实现通三级及以上公路。

表1-22020年末南岸区高速公路(含内环快速路)分析表

路线名称

里程(公里)

对外联系主要城镇

车道数

内环高(快)速路

19.6

寸滩街道、南泉街道

双向六车道

绕城高速(外环)

16.2

惠民街道、鱼嘴镇

双向六车道

沿江高速

4.2

木洞镇

双向六车道

合计

40

——

——

1-32020年末南岸区路网结构分析表

类别

里程(公里)

所占比重(%)

公里总里程

569

100%

行政等级

高速公路

20

3.5%

国道

20.36

3.6%

省道

41.43

7.3%

县道

89.25

15.7%

乡道

51.47

9.0%

村道

346.70

60.9%

技术等级

高速公路

20.00

3.5%

一级公路

0

0.0%

二级公路

134.13

23.6%

三级公路

66.22

11.6%

四级公路

296.10

52.0%

等外公路

52.76

9.3%

密度分类

面积密度

公里/百平方公里

2.16


人口密度

公里/万人

7.47

表1-42020年末南岸重要景区连接道路分析表

景区名称

质量等级

连接路线名称

路线等级

路面宽度(m)

重庆南山植物园

4A

S533南木路

2级

9

重庆加勒比海水世界景区

4A

S533南木路

2级

9

重庆南岸长嘉汇弹子石老街

4A

城市道路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4A

S533南木路

2级

9

重庆南滨路景区

3A

城市道路

重庆映像金阳历史风貌区

3A

城市道路

重庆市南岸岚苑景区

2A

YA06黄铁路

3级

6

重庆市广益中学校园景区

1A

X227黄老路

3级

7

(三)客货运输服务普惠度显著增强

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助力中心城区成功创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累计新开101路等36条公交线路,优化延伸公交130路等58条公交线路,公交线网密度达6.87公里/平方公里,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达16.5标台/万人,远高于中心城区平均水平(线网密度为2.32公里/平方公里,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为10.59标台/万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59.2%。通过区间车、大站快车、定时车、特需公交等运行模式,有效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客运新模式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四公里旅客集散中心投入运营,班车运营模式不断创新,开通了四公里游客集散中心至仙女山景区旅游班车线路。新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南山等旅游观光公交线路,交旅融合发展纵深推进。新设南坪步行街便民乘车点,有效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客货运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建成投用白鹤公交站场和城南家园公交首末站,加快推进江南水岸、江南医院等公交站场建设,公交安全运营水平不断提升。建成学府大道、玉马路等15.6公里公交优先道,改扩建轨道交通海棠溪站等27处公交停车港,提档升级工贸站等7个电子公交站台,公交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迎龙站、祥港粮油仓储物流园区等正加快推进,货运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客货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网络货运平台试点,完成辖区4家网络货运平台试点申报工作,全区网络货运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引进瑞安租赁、渝运茶园物流、重庆绿科祥港物流重大项目,全区水陆运输业户达到3570家,营运车辆达到2.75万辆,营运船舶达到29艘。

(四)智慧绿色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货运码头治理。关停铜元局(谢家碛)等8座非法码头,实现土地复绿。“两江四岸”治理范围内的海棠溪码头、弹子石码头等5座码头货运功能全部关闭,正加快推进海棠溪码头、弹子石旅游码头升级改造。完成常年固定抛锚、系岸停泊在“两江四岸”范围内的67艘船舶治理工作。饮水源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完成黄葛渡、玄坛庙、明月沱3个饮水源环保治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Ⅲ类,达标率为100%

安全监管更加有力。“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预防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积极实施货运企业第三方平台托管模式,实现托管平台、普货企业、道运中心三方监控数据互通和集中监控。狠抓日常行业检查,结合“安全生产月”“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安全专项行动,对辖区重点企业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取得了显著效果。

(五)行业管理能力大幅提高

路政管理不断升级。“十三五”期间,通过片区执法、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等措施,共查处各种损坏、侵占公路及其附属设施案件47件、脱落扬撒污染公路案件1036件,有效遏制了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车辆改型等违法行为。查处路政案件47起,处置率达100%,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广黔路、黄金公路等重要路段环境专项整治,路政管理水平成效显著。

养护管理更加重视。“十三五”期间,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和管养体制改革,全面做好道路日常养护。完成直管公路冲洗约1.6万次、保洁约1.3万延公里、清理边沟约2500延公里,护栏清洗约2800延公里,清理涵洞约160个,安装维修安全护栏约5.8万延米,完成弹广路等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修补工程90余项,累计修补面积4.2万平方米,灌缝2.9万延米,钢管护栏刷漆约2.5万延米,辖区各道路标志标牌除锈刷漆及更换约660块,开展应急抢险30次,清理垮方6244立方米,公路畅通率达90%以上。

放管服”改革落实有力。“十三五”期间,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流程办理便民惠民水平提高。取消道路货运站场经营许可、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等许可审批事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取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和车辆营运证收费,有效降低行政相对人办理成本。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工作,完成36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0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表单配置工作,逐渐向“全渝通办”转变,调整优化24项行政许可事项“四办”清单,精简维修企业备案流程,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现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70%,制作了许可服务指南、流程图、示范文本和常见错误示例,行政审批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第二节发展差距

(一)铁路交通网络格局亟待完善

一是铁路建设滞后,全区暂未有建成运营的高速铁路,不能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等快速直连;二是铁路枢纽东环线尚未建成通车,与团结村、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国际性物流枢纽衔接不顺畅、不高效,制约南岸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运输大通道,影响全区对外开放水平。

(二)道路交通品质提升亟待加快

一是域内道路对产业发展支撑力度不够。内部交通还存在断头路、瓶颈路等问题。重要旅游景区路路面较窄,旅游环线公路尚未形成,如广阳湾缺乏高品质公路旅游环线;产业园区与周边干线公路、城市道路之间的连接不畅,公路网络对城镇和产业的引导和带动支撑能力亟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已建成道路分布不均。南北向联系较弱,尚未形成“中心提质、外围提速、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建设时序与产城发展不匹配,道路服务功能不完善。三是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不畅。当前区域对外进出城通道与城市道路网衔接亟待优化,全区道路承担过境交通功能过强,关键节点转换压力大。城市快速道路将大量车流引入城市核心区,进一步加剧内环周边路网的交通负荷。四是干线公路整体服务水平亟需提升。干线公路重主体、轻附属的现象依然存在,现有部分干线公路技术等级较低,道路通行能力不足,配套设施仍不够完善,严重影响道路行车舒适性,且存在较多交通安全隐患。五是乡村道路结构不合理。过去十年,国家、市级对国省道路网进行了重新规划,国省干线的调整打破了乡村道路网结构。多年来南岸区未对辖区内乡村道路网进行系统性规划,随着南岸区社会和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部分乡村道路行政等级划分和布局,难以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客货运输效能亟待增强

一是重庆东站站城融合发展推进缓慢。重庆东站是《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定位的主要铁路枢纽之一,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与渝湘高铁同步完工,但与其配套换乘枢纽以及周边集疏运道路建设较慢,站城一体发展推进缓慢,对我市“交通强市”建设的推动力不足,对打造“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发展目标的支撑力度仍需加强。二是运输服务不够高效。道路客运新模式规模较小,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精品班线等多样化道路客运服务推进缓慢。城市客运服务水平还不高,轨道交通建设缓慢。缺乏公交枢纽站、调度中心、公交专用停车场,区内地面公交路边停车现象明显,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随着网约车的快速发展,区内出租汽车出现供过于求,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同时,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行业交叉发展存在一定不稳定因素。三是高效率货运服务水平仍需加强。运输结构调整有待完善,全区公路货运占比偏高,水运大容量、低成本的优势发挥不足。多式联运潜力挖掘不足,铁公水空联运尚未实现。全区网络货运平台还未成规模,甩挂运输等物流新模式应用程度不高。与南彭公路物流基地、西部国际物流园等重要物流枢纽的联动水平仍需强化。

(四)交通创新发展亟待加快

一是交通大数据融合应用程度还不够高。铁路、公路、水路、轨道交通等交通方式之间数据衔接不畅,数据建设集约化程度低、“数据孤岛”现象突出,交通信息化与业务融合不足,管理全链条信息化程度不高,业务协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交通大数据开发利用不足,共享开放水平不达预期,铁路、交管、邮政等重要数据尚未实现融合共享,行业动态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高质量交通保障能力亟待强化。绿色交通发展有待加强,清洁运输装备、绿色出行方式还需进一步推广。三是交通安全发展有待加强,行业安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安全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力度仍需强化,尚未实现全区公路特大桥梁、隧道、边坡的应急实时监测,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尚显不足,水上应急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行业治理能力亟待升级

交通运输信用体系有待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在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总体上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行业改革发展实践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

(六)要素保障短板日益凸显

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还存在资金保障不够、环境制约和行政审批繁琐等问题。大量公路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建设,但市政道路养护标准与普通公路养护标准不统一,养护资金无法满足现有道路管理养护要求,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用地及公交发展补贴资金的问题亟待解决。部分建设项目开工的前置要件多、需协调部门多,推进效率有待提升。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庆面临发展的机遇之多、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南岸区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两江四岸”核心区、东部生态之城的主体,交通发展也面临多重战略机遇,催生更多新要求。

第一节 形势要求

从国家和市级层面看,“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要把握“五个特征”:

(一)“十四五”时期是宏观形势变革下交通支撑国家战略落地的关键期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交通发展要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机遇,通过支撑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着力拉动内需,支撑经济增长。重庆交通将在“十四五”期间牢牢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构建多向联通、多式联运对外开放大通道,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二)“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大规模建设向高质量供给的优化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把握形势,推动交通运输由追求速度规模、投资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紧紧围绕人流、物流、产业流等要素流动,优化交通资源供给,要避免项目建设遍地开花,着力提高项目供给的针对性和发展质量,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聚焦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更加注重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补齐设施短板,打通大动脉、接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升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交通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形成交通与国土空间开发、产业布局优化、人口要素流动、生态环境保护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三)“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单一发展模式向多种模式融合发展的加速期

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发展要打破各种交通方式独自发展的模式,推动交通运输从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融合发展的转变,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各种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营同期”,促进通道共用、资源共享,逐步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相匹配的综合交通立体网体系。铁路,要统筹考虑“四网”融合。公路,要推动普通干线公路、乡村道路转变为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实现公路和产业、资源开发的融合。水运,要持续推动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发展,构建支流转干流、陆港转水港的运输格局。民航,要探索发展空空、空公、空铁等多种航空联运新模式。交通枢纽,要推动站城一体、多网合一,广泛推行TOD发展模式。

(四)“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的攻坚期

十四五”时期,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将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综合交通发展要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交通运输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研究制定交通新基建规范标准,明确建设程序,推动实施一批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枢纽等新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交通行业数字经济、无人驾驶、交通智能车船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形成新的增长点。

(五)“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注重建设向更加注重管养、运输质量的转型期

受国土空间资源配置、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因素制约,未来交通建设大体量、大投入发展趋势将逐步下滑,在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相对完善后,迫切需要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更加精细的管理和养护,要持续推进行业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提升路网通行保障能力。同时,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要求推动客运出行从便其行向悦其行转型、货运物流从畅其流向优其流转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区级层面看,“十四五”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南岸交通发展要抢抓“两大机遇”和“一区一城”:

(一)抢抓国家级多重战略机遇,要求南岸区加速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助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中央高度重视重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考察调研,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使重庆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力释放。“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高标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重庆着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着力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要求南岸区综合交通发展要紧抓多重战略机遇,依托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重庆东站站城一体化任务,进一步拓通道、强枢纽,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加速融入国家大战略、大通道、大平台,依托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南岸区作为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组成部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南岸集聚,不断提升对外辐射能力。

(二)抢抓“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要求南岸交通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路径选择。南岸区综合交通发展必须立足“一区两群”对主城都市区的发展定位,强化中心城区与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支点城市、桥头堡城市的互联互通,围绕国家级重庆经开区、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自贸试验区南岸板块、中新合作项目、弹子石CBD等产业核心资源,加快构建南岸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强化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全面支撑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经济圈核心引擎,助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三)加快推动交通与产城景融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高质量交通

综合交通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南岸区地处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建设成为集中展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新名片。南岸区综合交通运输要重点围绕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嘉汇城市会客厅等一批全市战略牵引性项目,保护提升南山、明月山生态涵养带,加快建设区域内一体畅联的基础设施网络,畅通城乡“毛细血管”,建设更多更好的“产业路”“民生路”“旅游路”,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内部交通网络。同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围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提供多样化的交通服务模式,满足多层次、多需求、高品质的交通出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将广泛而深入的渗透到交通发展各个方面,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交通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南岸区交通发展要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为契机,依托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既有优势,用足用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机遇,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创新交通治理体系,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打造智慧交通样板区,积极发展绿色交通,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努力推动交通运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官”。

第二节需求分析

十四五”时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战略深入实施,南岸人口规模、空间分布以及出行需求将发生新的变化。预计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8%。未来一段时间,南岸处于城镇化匀速增长时期,重庆东站等基础设施建成,强化平台引领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广泛参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将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客货出行需求也将向南岸集中。客运方面。随着高速铁路、市域铁路、高速公路等网络逐渐完善,居民人均出行频次提高。2020年,南岸区全年完成公路旅客运输量391万人次,周转量20106万人公里,预计到2025年全区客运总量将有一定幅度提升,旅客运输量达到500万人次,为2020年的1.3倍,客运年均增速为5%左右。客运出行结构发生一定变化,铁路、高快速路将承担跨区域的客流,普通公路将更多地服务城镇化客流,南岸与中心城区其他区县互联互通效率提升。同时南岸与巴南、江北等周边地区联系将更加紧密,客流将明显增长。货运方面。随着全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货运需求将稳步增长。2020年,南岸区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4098万吨,周转量552925万吨公里,水路货运量78万吨,周转量107993万吨公里。预计到2025年全区货运量达到6200万吨,为2020年的1.5倍,货运年均增速为8.6%左右,货运需求增长快于客运。基于铁路集疏运实现突破,水运航道集疏运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南岸货运仍将以公路为主,但铁路、水运货运量将明显提升,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将以铁路、水运为主导,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货运重点辐射周边毗邻地区。货运需求中,随着“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建设,南岸铁路格局实现全新突破,未来至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方向货运量将有所提升。

第三章 发展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为统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打造拥有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交通门户枢纽,加快建设交通强区,为推动全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体现南岸担当、展现南岸作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有力支撑和先行引领作用。

第二节基本原则

立足一域,着眼全局。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统筹兼顾,加快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打造区域间、城乡间不同空间尺度高效衔接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推动交通与城镇、旅游、产业等深度融合,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以人为本,服务升级。牢牢把握交通运输的服务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客货运输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供更加规范、更有效率的行业管理服务。

绿色智能,创新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坚持创新协同管理,推动“建、管、养、运”有机融合。坚持智慧引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效能。坚持交通产业城镇融合发展,推动运输、文化、旅游一体化,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运输服务。

协同建设,远近结合。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考虑规划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时序,重点推进一批可操作、显效果的重大工程,推动南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区域标准统一、步调一致,努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全力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第三节发展目标

2025年,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全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区域影响力大幅提升,重庆经开区经济主引擎作用更加彰显、对外开放走在全市前列。以构建成渝交通一体化先行区为抓手,以全面开启交通强区建设为统领,瞄准对内建成“半小时南岸通勤圈”、对外构建“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主城都市区、2小时“两群”、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和“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远景目标,着力建设三张网(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完善六大体系(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货运物流体系、智慧交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平安交通体系、现代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新名片,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交通门户枢纽,有力服务重庆东站高铁枢纽商务区,重庆经开区经济主引擎,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南坪、弹子石片区和南山、明月山生态屏障六大区域,助力全区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都市区。

表3-1南岸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表

类型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备注

铁路

铁路营业里程(公里)

70

预期性

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公里)

35

预期性

公路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20

20

约束性

国道一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35

约束性

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49

52

约束性

A级旅游景区通二级及以上比例(%)

100

约束性

水运

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万吨)

500

800

预期性

航空

实现空铁公联运

预期性

邮政

年人均快递业务量(件)

30

预期性

客货

运输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59.2

63

预期性

公交车进场率(%)

42

80

预期性

新建轨道交通站点50米公交接驳率(%)

100

预期性

智慧

交通

交通营运车辆主动式预警监测安装率(%)

95

预期性

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感知监测覆盖率(%)

95

预期性

城市公交移动支付终端覆盖率(%)

100

预期性

绿色

交通

公交车新能源车占比(%)

65

预期性

营运车船单位周转量二氧化碳(CO2)排放下降率(%)

4

预期性

营运船舶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下降率(%)

7

预期性

安全

应急

新建公路安保工程里程(公里)

60

约束性

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分钟)

〈30

预期性

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分钟)

〈30

预期性

养护

管理

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系数(PQI)

94

预期性

普通国道平均路面使用性能系数(PQI)

87

预期性

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占比(%)

≥95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公路一二类桥梁占比(%)

≥90

预期性

第二篇 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第四极”为导向,加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全力畅通大通道,完善大网络,构建大枢纽,有力助推重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第四章 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多向互通综合运输大通道

着眼国际国内大空间,紧密衔接国、市骨干网络,在“外联”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南岸综合立体交通网对外运输大通道,强化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南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引领内陆开放示范。

第一节加速铁路建设,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建成

紧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瞄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重点加快建设高铁通道、普速干线铁路,构建多向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谋划“五高铁两普铁”美好蓝图,支撑重庆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十四五”时期,新增铁路营业里程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公里。

南向—做大做强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推进渝昆高铁联络线建设,谋划沿江货运铁路重庆至—宜宾段,开辟拓展渝滇缅—印度洋通道,打造西部地区出海出境战略性通道新路径,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战略安全。以高质量建设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为导向,力争开工渝贵高铁,提升南向铁路通道能力,畅通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陆路国际运输通道。

西向—巩固强化“一带一路”。配合全市推进重庆东站至重庆站联络线建设,引进成渝城际高铁,全面加强西向与成都联系,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开放通道对接形成联动开放格局。

东向—优化提升长江经济带通道。推进渝万高铁建设,研究论证沿江货运铁路,全面推动沿江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打造沿江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建成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实现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城镇群快速通达,畅通至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综合运输大通道。

北向—培育壮大中蒙俄通道。继续配合推进建成铁路枢纽东环线及黄茅坪和机场支线,提升北向开放通道能力。枢纽东环线与枢纽西环线共同构成重庆铁路枢纽环线,支撑铁路枢纽高效运转,提升货运铁路联运效率。

专栏1 “十四五”铁路通道重点任务

高速铁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成)、渝万高铁(建成)、渝昆高铁联络线重庆东站枢纽段(开工)、渝贵高铁(开工)、成渝城际(开工)

普速铁路:铁路枢纽东环线(建成)、沿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

第二节推动高速加密,提高互联互通水平

全面推动高速公路网扩容加密,畅通周边城市的高速网建设,顺应对外客运由以公路为主向以铁路为主、公路为辅模式转变趋势。在现有内环高(快)速路、绕城高速(外环)、沿江高速为射线的基础上,加密形成“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布局。

启动“南岸迎龙至涪陵梓里高速公路”前期研究工作,线路西起外环高速绕城东互通和迎龙互通间,止于涪陵梓里,项目全长75公里。建成后将加速完善西部高速路网结构,分流沿江高速进出城压力,构建茶园新区向渝东南的新高速通道,形成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连接通道,有力支撑全市“一区两群”联动发展。

专栏2 “十四五”高速重点任务

高速公路:南岸迎龙至涪陵梓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第三节发挥航运优势,打造内河客运码头标杆

(一)推进高品质旅游码头建设

完善水上旅游配套设施,打通全域旅游交通“经络点”。加快推进弹子石、海棠溪等原货运码头功能转型与提档升级,积极推进南滨路“两江游”旅游客运码头、广阳岛客运码头以及长嘉汇、烟雨公园、铜元局、龙门浩、峡口、明月沱等旅游客运停靠点建设,将长嘉汇片区、广阳湾片区的网红景点、文化湾区、生态岛链等丰富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进一步强化“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实现“南岸起风景”。加快推动鸡冠石、纳溪沟、东港、喻家沱等货运码头提档升级,结合码头改造规划停车位,解决旅游大巴停车难问题。

4-1广阳湾新增水上巴士停靠点

(二)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航道通行能力

配合实施长江干线涪陵—朝天门段123公里航道整治工程,全面提高全区水路进出通航能力,使航道水深达到4.5米,实现5000吨级货运船舶可全年满载通航至主城朝天门目标,推动南岸区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专栏3 “十四五”水运重点任务

码头:升级改造海棠溪客运码头,建设南滨路“两江游”旅游客运码头、广阳岛客运码头以及长嘉汇、烟雨公园、铜元局、龙门浩、峡口、明月沱等旅游客运停靠点,积极开通两江游。建设以廖家凼祥港码头为中心的百亿级产业园。

航道整治:重庆段涪陵—朝天门段航道整治工程

第四节 强化枢纽经济,打造立体客货运枢纽

(一)完善3+1”1客运枢纽格局

推动重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广阳湾客运中心转型升级,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级,服务全域旅游战略。深挖站场资源,推动江南交通换乘枢纽高质量发展,发展集客运站、常规公交枢纽站、普通货运站、商贸中心为一体的复合型综合客运枢纽。优化客运枢纽功能布局,稳妥推进四公里长途客运功能调整至重庆东站,提升交通集散效能,优化资源配置。

(二)完善1+2+3+N”2物流枢纽布局

高标准建设迎龙货运枢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能级,拓展口岸保税、供应链管理等功能,联动南彭站共建面向东盟的国际性物流枢纽。构建空铁联运新格局。以迎龙货运枢纽基地为引领,打造集港口物流、保税物流、江海联运、公水联运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国家级物流枢纽平台。加快推进茶园综合物流园、回龙湾冷链物流园以及工贸水产物流中心、京东商超物流中心和N个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建设。

4-1 “1+2+3+N”布局方案

货运站

点层次

站址

等级

占地面积

(公顷)

理货能力

(万吨/年)

功能定位

物流基地

迎龙

货运枢纽基地

特级

80

800

国际国内跨区

区域内物流基地

物流园区

茶园

综合物流园区

一级

20

120

跨区区域内冷链

及配送物流园区

回龙湾

冷链物流园区

一级

10

120

跨区区域内

冷链物流园区

物流中心

工贸

水产物流中心

三级

10

60

冷链配送物流中心

迎龙

商贸物流中心

三级

10

60

商贸物流中心

京东商超

物流中心

三级

10

60

大型商超物流中心

南山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

三级

8

50

农产品电商

物流中心

广阳镇农产品

电商物流中心

三级

10

60

农产品电商

物流中心

总计

158

1330


专栏4 “十四五”枢纽重点任务

客运枢纽:建设重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广阳湾客运中心转型升级

货运枢纽:加快迎龙货运枢纽建设;升级改造茶园综合物流园区;加快迎龙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工贸水产物流中心的选址建设,建立京东商超物流中心。

第五章 立足城乡融合,打造一体融合区域交通网络

以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内畅”上下功夫,提档升级城乡交通网络,推动普通国省道、城市道路与乡村道路一体融合发展,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有力支撑南岸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第一节 推动道路交通网络互联互通

(一)大力推进出区物流通道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东向物流通道建设。加快推动G210长冲隧道至迎龙互通(南涪物流通道)建设,对接主城重要干线公路物流通道中第八射线,进一步加强南岸区东向干线公路物流通道能力,实现南岸区与巴南区、涪陵区以及川东、渝东地区快捷联通。二是加快谋划北向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推动果园大桥开工建设,加快形成重庆东站、迎龙站—果园港双通道,缓解绕城高速车流压力,实现与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货运互联互通,加速形成公铁水联运格局。三是同步推进G210长生新桥至卡岚垭、S533广阳新六桥至渝家沟(巴南界)段等出城通道建设,与巴南区干线公路贯通运行,强化城际交通衔接,确保干线公路与毗邻区县规划同步、时序一致、等级匹配。四是规划预留穿明月山隧道,衔接茶园大道、茶涪路和绕城高速公路,提升对外交通联系,并加强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互联互通。

(二)完善科学合理的主次干道网

一是构建“四纵两横”高快路网。加快推进郭家沱大桥及快速路六纵线、快速路八联络线(渝长复线连接道南岸段)进城通道南岸段、黄桷坪长江大桥和鹿角隧道建设,形成过江穿山对外通道。二是构建“九纵三横”主干路网。开工建设江南隧道及茶黄路、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提速建设开成路、重庆东站东侧集散通道北延伸段、兴塘路拓宽及东延伸段、纵三路中段二标等重点项目;实施江南立交、通江立交、弹子石立交、大佛寺立交等重大立交改建工程。三是加快提升道路通畅水平。开工建设滨山大道、南湖支路、海棠支路、向辅路二期、一天门支路—清水溪等联网道路,推进重庆经开区广阳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横九路、横十路中段、横十路东段、横十二路中段、迎龙立交等项目建设。

(三)加快补齐内部骨架道路短板

一是统筹推进具有城际通道、物流通道功能的干线公路升级,支撑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升级改造工程共计23.6公里,最终形成“三横一纵”干线公路物流通道格局。二是打通断头路,推进重庆经开区琥珀路、香溪路、蔷薇路、长电路国家电网西侧道路、长电路—迎春路(长电路与通江大道连接段)、金科中央华府北侧道路等项目建设。

5-1 “十四五”南岸区干线公路项目表

序号

路段

类型

新改建里程(公里)

1

G210长冲隧道至迎龙互通(南涪物流通道)

升级改造

7.1

2

弹广路涂山至鸡冠石段升级改造工程

升级改造

6.0

3

G210长生新桥至卡岚垭

升级改造

5.0

4

S533广阳新六桥至渝家沟(巴南界)段

新建/升级改造

5.5

合计

23.6

一是升级改造G210长冲隧道至迎龙互通(南涪物流通道),打造南涪路物流通道,设计时速80km/h,改造里程7.1公里,建成后与茶园大道、G210巴南段贯通运行。二是升级改造G210长生新桥至卡岚垭,设计时速80km/h,改造里程5公里,与桃花大道贯通运行。“十四五”末,辖区东部干线公路全面打通,建成南岸—巴南—涪陵跨区域物流通道。

图5-1规划提档升级普通国道项目示意图

三是实施省道S533广阳新六桥至渝家沟(巴南界)段改造工程5.5公里,解决南岸区至巴南区断头路问题,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四是实施弹广路涂山至鸡冠石段升级改造工程6公里,打通南滨路与弹广路瓶颈路段,解决鸡冠石片区经济发展的道路交通瓶颈,支撑南滨路、长嘉汇大景区、铜锣峡、广阳湾国际黄金旅游带打造。

图5-2规划提档升级普通省道项目示意图

(四)完善公路附属设施和旅游公路体系

建立健全公路服务区(站、点)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停车休息、路况查询、旅游观光、车辆检修等基本公共服务,支撑“服务区+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国道G210南涪路公路综合服务区建设工程,构建集固定治超站及超载车辆卸货场、长冲隧道的监控站点以及公路的应急物资储备和救援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在每条普通国省道上增设2~4个普通公路服务站(点),实现国省道10公里范围内公路服务站全覆盖,兼顾县乡公路(含旅游公路),充分利用普通公路沿线现有的加油站、农家乐、公路边闲置场地等拓展运输综合服务功能,实施大南山区域广黔路、黄金公路等提档升级改造项目。

(五)落实停车场专项规划建设

结合景区提升,围绕重点景区停车难问题,规划新建南山一棵树、植物园、黄桷垭老街等大南山区域停车场。提高建筑物配建停车指标、执行严格的停车配建政策,重点建设路外公共停车场,按需逐步取消路内停车。“十四五”期间,新增规划内公共停车场56个、停车泊位16415个,新增临时公共停车场85个、停车泊位10394个。

第二节 大力实施乡村交通建设行动

(一)加快推进乡村道路项目建设

围绕南岸区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产业发展”为重点,在南山街道放牛村等12个永久保留村和广阳镇大佛村等9个部分村域长期保留村,规划新建公路24条,改扩建公路33条,总里程约84.4公里。实现“十四五”末,乡村道路中等级公路比例达到100%,高级铺装率达到100%,镇(街道)、农业园区、A级旅游景点等要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通达。

表5-2 “十四五”南岸区分镇街乡村道路规划建设总里程表

序号

镇街

新建里程

(公里)

改建里程

(公里)

合计(公里)

1

广阳镇

9.3

5.7

15.0

2

南山街道

12.4

15.0

27.4

3

涂山镇

0.0

1.4

1.4

4

峡口镇

9.7

0.7

10.4

5

迎龙镇

11.4

1.5

12.9

6

长生桥镇

8.3

9.1

17.3

总计

51.0

33.4

84.4

(二)抓重点抓特色优先打造一批“乡村道路+”的示范典型

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四个示范村为抓手,优先建设银湖村、双龙村、广福村以及清油洞村乡村道路,积极创建全国最美农村路。银湖村,依托黄明路、G210南涪路对外通道,以加强村内部道路连通为重点,实施新立至石桥公路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总里程4.8公里,推进旅游公路打造与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主题性旅游步道和休息平台融合发展。双龙村,以改善通户和盘山道路路况为重点,实施下石牛至大竹林腊梅园公路等4个项目,总里程5.9公里,提高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景点道路互联互通水平。广福村,以提升道路网运行水平为重点,实施郑家山组土地湾至王家沟组广福寺改扩建公路等6个项目,总里程12.1公里,建成广福山环路,服务“一环、两廊、多节点”景观。清油洞村,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实施清油洞村环线公路等2个项目,总里程1.8公里,形成一条贯穿全园的观光主干道,快速连接重庆绕城高速公路、江南大道。

表5-3 “十四五”南岸区分镇街乡村道路功能项目表

序号

镇街

产城融合

(公里)

交旅融合

(公里)

合计(公里)

1

广阳镇

10.6

4.4

15.0

2

南山街道

23.1

4.3

27.4

3

涂山镇

0.0

1.4

1.4

4

峡口镇

10.4

0.0

10.4

5

迎龙镇

4.8

8.1

12.9

6

长生桥镇

10.6

6.7

17.3

总计

59.5

24.9

84.4

专栏5 “十四五”公路道路重点任务

普通公路:升级改造G210长冲隧道至迎龙互通、省道S533广阳新六桥至渝家沟(巴南界)段等项目共计23.6公里

农村公路:实施乡村道路项目共计84.4公里

城市道路:实施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快速路六纵线、纵三路中段二标、重庆东站东侧集散通道北延伸段等项目共计118公里

停车场:新增规划内公共停车场56个、停车泊位16415个,新增临时公共停车场85个、停车泊位10394个

第六章着眼示范引领,高质量打造城市新名片

以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广阳湾、长嘉汇、枢纽港等城市新名片为引领,提升南山交通通行能力,全力打造一批交通示范工程,有力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有力支撑重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加快实现“近悦远来”美好城市愿景。

第一节 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

(一)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布局

围绕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发展定位,坚持绿色交通优先,全面提升交通系统能力及效率,加快构建“两高一普四轨3”铁路网和“二横四纵”对外骨架道路布局,打造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支撑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

图6-1 广阳湾“二横四纵”对外骨架路网布局

(二)推进广阳湾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建设智慧道路体系。在广阳湾片区商业中心及其周边区域、迎龙新城片区,约4.5平方公里,开展智慧道路规划设计,布设交通运行在线推演系统、智慧道路共同杆、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实验无人驾驶,打造智慧交通实验示范区。打造智慧公交体系。运用物联网、大数据、GIS、无线通信等先进技术,建设广阳湾公交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智慧信息服务、车辆智能调度、公交运行监控可视化、视频客流分析等功能,提升公交监管、运营、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构建一体化、多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公交站台,提供车辆信息获取、票务服务、便民服务、智慧管控等功能,打造可感知、可运营、可服务等新型公交出行服务。

(三)推进广阳湾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以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中低运量公共交通、特色公交、步行交通等方式,构建集约节约、高效舒适、低能耗、低污染的广阳湾绿色交通体系。建立“3+1+N”常规公交线网体系。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建立以“快线”“干线”“支线”公交、“小巷公交”及“通勤”“通学”“旅游”等公交组成的“3+1+N”多层次一体化公交线网,根据不同线路层级,制定公交线路运行组织需求。坚持公交路权优先理念,谋划开迎路、通江大道、开成路、东西大道等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路权。针对广阳湾生态环保创新基地、广阳休闲小镇等公交站场服务薄弱区域,结合轨道站点,优化公交站场布局、规模及设置方式,推进综合性站场建设。谋划布局中低运量公共交通。以大运量城市轨道交通为骨架,结合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加密,构建“三横三纵”广阳湾中低运量轨道线网格局,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同时为大运量轨道培育客流。

专栏6 “十四五”广阳湾发展重点任务

推进6号线、8号线、20号线及24号线建设,大力发展轨道TOD;构建“三横三纵”广阳湾中低运量轨道线网格局、“3+1+N”公交线网层级体系;建设广阳湾公交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公交站台。

第二节 打造多式联运的“世界中转站”

(一)全力推动重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结合重庆东站地形,按照“零距离换乘”发展目标,加快完善社会停车场、公交站场、出租车站场、长途客运站、轨道站等客运枢纽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重点打造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推动重庆市“米”字型高铁枢纽和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建设。

6-2重庆东站枢纽示意图

(二)打造重庆东站站城一体化标杆

借鉴国内外高铁TOD项目的先进经验,以重庆东站为核心,统筹周边区域发展,打造以轨道交通为引领,以综合交通枢纽为载体的站城一体发展格局,形成交通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协同发展新机制,加快构建“五高两普四轨4”铁路网格局和“五纵六横5”的道路交通发展格局。

(三)加快完善轨道交通集疏运体系

开工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重庆东站—刘家坪站)、轨道交通27号线,全面强化西向客运通道能力;新建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满足南北向客流需求;加快8号线前期工作,推动重庆东站公共交通“四轨6”成型。

6-3重庆东站轨道交通集疏运示意图

(四)加快完善道路交通集疏运体系

从“系统分流、快速集散、高效衔接”三个角度优化重庆东站片区道路交通系统,建立以重庆东站规划集疏运通道系统为骨架,辅以方格式路网,构建高效畅通的集疏运路网系统。加强渝湘高速复线与玉马路衔接,缓解玉马路客流压力,实现重庆东站集散交通与城市对外交通分离。加快建设双向6车道江南隧道,打通西向穿山瓶颈,分担真武山隧道通行压力,打通西向穿山瓶颈。改造新增玉马路高架,构建高架、地面双6道路系统,分离茶园内部交通和重庆东站到达、发送客流,支撑枢纽西向交通快速集散。基于立体分离、分段改造的优化思路实施开成路改造工程,开成路北段局部增设高架及下穿道,中段增设下穿道以分流过境交通,提升开成路能力,提高枢纽南北向交通集散效率。新建客运站东侧集散通道,衔接玉马路、四横线分流道、东西大道,实现东侧集散客流快速转换。枢纽站区规划专用高架匝道,衔接玉马路、开成路与站房高架落客平台,实现各方向中长距离送站车辆快进快出,满足高铁车流快进快出,分离站城交通。科学组织站区地面道路出租车、小汽车、公交、长途客车进出流线,强化站前区道路与城市路网紧密衔接,推动步行系统互联互通,促进站城融合发展。

6-4重庆东站道路交通集疏运示意图

专栏7 “十四五”重庆东站发展重点任务

高质量建成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推动重庆东站TOD站城一体化发展;构建“五高两普四轨”铁路网格局,开工建设轨道交通27号线、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重庆东站—刘家坪站)工程,新建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加快8号线前期工作;构建“五纵六横”的道路交通发展格局,建设渝湘高速复线、江南隧道、重庆东站东侧集散通道北延伸段、玉马路高架、开成路、枢纽站区专用高架匝道等项目。

第三节 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集中展示窗口

(一)高品质建设“两江四岸”核心区

立足南滨路—长嘉汇大景区—铜锣峡—广阳湾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落实全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加快实施范围为大佛寺大桥(大佛寺公园)—鹅公岩大桥共15.2公里滨江岸线内项目,包括岸线治理工程、交通步道系统、完善配套设施、景观工程、安装工程等,打造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实施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群慧公园及配套道路项目,分流广阳湾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和重庆东站对外交通量,打通核心区瓶颈路段,实现“两江四岸”快速联通。加快建设弹子石CBD规划A分区滨四期地块五条市政道路建设,提档升级龙门路至南滨路路段、前驱路至黄葛古道、涂山路连接弹子石等市政道路,提升城市形象。具体包括:

(二)强化对外交通

加快滨五期、滨江路东延伸段(起于规划的黄桷沱大桥,沿铜锣峡、广阳湾至规划的木洞大桥)、渝长高速复线(黄桷沱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大佛寺南立交、弹子石立交等2 座立交工程建设,并与已建成的腾龙立交共同强化南滨路片区城市路网与市级对外大通道的衔接,充分利用渝航大道、内环快速路、峡江路等城市快速路在南滨路汇集交错的优势,提升南滨路快速可达性,强化外部交通引入。

(三)完善区域交通

一是纵向道路的改造。打通弹子石与南坪的交通瓶颈,启动滨山大道贯通、涂山路局部拓宽改造2项工程,分流南滨路中长距离交通流,将其交通功能引入南滨路后方,强化南滨路文旅休闲观光功能。二是横向道路的改造。加强南滨路与上层台地之间的垂直交通联系,启动呼归路、阳光路、石溪路、卫国路连接道等4条垂直联系道路的改造与建设。

(四)改善节点交通

关注次支路网联通,构建片区微循环。建设复兴街与腾滨路连接道、复兴街与南滨路连接道、腾黄路BK线盘龙花园至洋人街连接道等3条断头路,减少不必要的绕行,提升交通多通道的选择。

(五)完善公共交通

加快推进轨道10号线二期续建项目,18号线东延伸段跨江进入南岸区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力争弹子石“国际迎宾岛”等6个站点尽快落地。为保障市民更便捷到达公共交通,通过建设缆车、垂直电梯、步道等多种方式接驳公共交通体系,同时对公共交通进行智慧化改造,强化本区域南北纵向和横向交通的便捷性,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

(六)建设特色山城步道

结合“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聚焦南岸本体特色集中区域,加快推进以南滨路、弹子石老街步道提升为代表的10条街巷步道建设,以慈母山步道、指月峰步道为代表的21条山林步道建设,以苦溪河、迎龙湖步道为代表的3条滨江步道建设。

专栏8“十四五”长嘉汇片区重点任务

加快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群慧公园及配套道路项目、滨五期、滨江路东延伸段等建设;加快推进大佛寺南立交、弹子石立交等2 座立交工程建设。

(七)高质量打造南山城市山地公园

立足山水融合发展,将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打造为“山城之冠”。完善路网体系。构建“一环十一射”的路网结构,对现有道路进行提档升级,提升南山路网畅通能力,新增茶黄路、植物园至六纵线连接道2条上山道路,拓宽黄明路、广黔路,积极谋划南山一天门TOD中心。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效率。新增解放碑、观音桥、沙坪坝等城市核心商圈直达南山公交,串联弹子石、广阳岛等区域公交,新增10条区域公交走廊,完善公交停车港湾设置,在四公里交通换乘站、弹子石换乘站预控上下山轨道交通,大力推动两个站点TOD发展,远期考虑轨道对南山的直接覆盖,强化公共交通体系。布局以上新街、峡口镇为门户,一天门、茶黄路为节点的“二主二辅”换乘枢纽,引导上下山集约出行。创新山城特色交通。新增较场坝至铁山坪过江索道,一天门游客服务中心—清水溪步道附近架空索道,桂花新村—一棵树地面缆车,打造山地特色交通。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打造、提升黄葛古道、指月峰、清水溪、文峰塔、慈母山、老君洞、莲花等32条历史文化、风光眺望、健身休闲山林步道。新增9处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

6-5 南山片区旅游公路规划示意图

专栏9 “十四五”南山片区重点任务

道路建设:植物园至六纵线连接道工程、黄明路道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广黔路道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黄桷垭环道工程、大南山区域道路维护维修工程。

特色交通:较场坝至铁山坪过江索道工程、桂花新村至一棵树地面缆车工程。

步道及停车场:实施建设清水溪、文峰塔、莲花山城步道等项目,新增9处停车场。

第三篇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推动客运出行向高品质、多元化升级,推动货运物流向高效率、专业化转型,加快实现“人优其行、货畅其流”。

第七章构建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构建“高品质、一体化、多元化”的客运服务体系,推动南岸高效融入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不断提升交通出行的品质、效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一节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

(一)持续实施轨道交通成网计划

建立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公共交通出行格局,续建轨道10号线二期,新建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重庆东站—刘家坪站)工程、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27号线,开展18号线东延伸段跨江进入南岸区项目前期工作,深化轨道8号线、20号线前期工作,积极推动实现重庆东站及其轨道线路同步投用。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区域综合开发实施意见、TOD综合开发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站点建设。到2025年,全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78公里。

(二)强化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

优化常规公交线路走向,对已通车运营轨道线路,根据客流强度采取分类优化措施,补强热线公交运能,减少普线公交运能;对新建轨道交通线路,根据线路走向,按照“减少并行、增加联通”的原则,减少与轨道交通走向并行的公交线路,增加与轨道线路方向垂直的公交线路,最大程度发挥轨道交通骨干作用,合理释放道路资源。优化常规公交接驳线路运行时间,实现公交线路兜底轨道交通站点末班接驳服务100%,新建轨道交通站出口50米公交接驳比例达100%,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深入开展重庆东站片区江南新城、广阳湾等重点区域公共交通提档升级专项研究,全力提升南岸东部片区公共交通品质、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第二节 构建高品质公交体系

(一)加快构建网格化公交网络

基于现状公交线网布局,加快建设道路、站场、公交优先道、公交港湾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打造层级丰富的公交线网。骨干公交线满足市民跨区域、长距离的出行需求;支线、微线公交满足市民短距离的日常生活、社区购物出行需求,实现居民小区与骨干通道的公交站、轨道站点便捷接驳。加快形成以刘家坪轨道站、江南公交枢纽站为中心,江南医院公交首末站、城南家园枢纽站、中铁万国城、奥园越时代公交首末站场、梨花大道公交首末站、金菊路枢纽站、重庆东站等位置为节点的多点开花、网格化分布的公交网络,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新规划江南新城20条公交线路,增加运力240台,保障江南医院、奥园越时代、智谷园区、迎龙创新港、重庆经开区管委会、长江工业园区、东港片区等地区出行需要,实现区域公交线网全覆盖,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

(二)加快完善公交基础设施体系

建设“4+7+3”公交站场体系。新改建重庆东站公交枢纽站、南坪枢纽站、江南医院枢纽站、金菊路枢纽站4个公交枢纽站,面积6.47公顷,313个停车位;建设奥园时代、学知路口等7处常规公交首末站,面积3.68公顷,186个停车位;布设长生桥、觉林寺等公交停保场3处,公交用地面积8.04公顷;在主要公交客运走廊上的公交专用道沿线优先布设港湾式或深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实现中心城区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不低于25%,公交停靠站500米覆盖率100%,并适当设置辅助站。

(三)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加快构建全区公交格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加快城乡公交线网整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推动一批镇街公交站建设,提高农村公交站点覆盖率。

(四)稳步推进新业态发展

创新多层次常规公交产品,根据不同线路在客流、在时空维度上的分布特点,加大直达公交、大站快车、区间车等以需求为导向的公交运营比例;根据不同群体出行需求,鼓励引导中小学开行定制公交,扩大“小巷公交”开行范围,构建“快、干、支、微”多层次公交线网布局。推进运旅融合达到新高度,以广阳岛码头为核心,开通至朝天门的水上观光旅游线路,统筹多种特色交通方式,推进广阳湾、长嘉汇大景区、南滨路、南山等中运量交通系统,开通旅游直通车和观光巴士,助力南岸建设成为山水城市交旅融合重要展示窗口。

第三节 打造水上客运新标杆

(一)打造水上客运枢纽点

着力将弹子石码头打造为“两江游”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两江游+省际豪华游轮”水上航线换乘枢纽,优化长短途船舶接驳,实现长短途水上旅游游客一站式购票,无缝式衔接,套餐式服务。建设铜元局、大佛寺、海棠溪、龙门浩、长嘉汇等客运码头,提升水上巴士航线品质。

(二)开通水上交通环线

打造万吨级豪华游轮,加大重庆至上海五星级旅游航线运力投入。开通朝天门—钓鱼嘴、望江—峡口—广阳岛—明月沱、广阳岛—广阳湾水上航线;优化朝天门—弹子石—江北嘴、朝天门—广阳岛水上航线。灵活采用省级航运、直达快线、区间航线、跨江渡运等多种水上运输模式,培育航运企业、壮大航运市场,打造南岸区水上航运体系。

专栏10 “十四五”客运重点任务

轨道上的都市区:续建轨道10号线二期,新建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重庆东站—刘家坪站)工程、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27号线;开展18号线前期工作,深化轨道8号线、20号线前期工作,

城市公交客运服务:新规划江南新城30条线路,增加运力240台。新建和改建重庆东站公交枢纽站、南坪枢纽站、江南医院枢纽站、金菊路枢纽站,6.47公顷,313个停车位;建设奥园时代公交首末站、学知路口公交首末站、海棠溪公交首末站、江南体育馆公交首末站、涂山公交首末站、弹子石小学首末站、秉文路首末站,3.68公顷,186个停车位;布设长生桥公交停车保养场一期停保场,长生桥公交停车保养场二期停车场、觉林寺停车场,8.04公顷,235个停车位。

水上客运服务:提档升级弹子石旅游码头,开通朝天门—钓鱼嘴、望江—峡口—广阳岛—明月沱、广阳岛—广阳湾水上航线;优化朝天门—弹子石—江北嘴、朝天门—广阳岛水上航线。

第八章构建高效顺畅的货运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现代流通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构建衔接顺畅、高效经济的现代物流体系,有力提高交通运输循环效率,降低循环成本。

第一节 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一)优化运输组织模式

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促进货运提质增效。深化铁路“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建设,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推广铁路集装箱运输,鼓励“散改集”和中长距离公路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利用既有铁路站场,强化公路短驳运输,引导构建公铁联运城市配送新体系,显著提升铁路货运量占比。推动运输方式与产业布局协调发展,提高物流组织效率。

(二)优化货运市场发展环境

深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在全市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中建立南岸区子系统,加快推进治超站称重设施联网。推动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超限超载车辆及其处罚信息共享。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促进货物运输市场发展,进一步壮大货物运输服务业经济体量,持续增强交通保障能力。

(三)推进物流运输装备升级

大力发展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运营组织模式,探索制定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改善车辆通行条件。研究建立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机制,降低使用成本。推进运输装备升级,大力发展甩挂运输等现代化组织模式,鼓励运输企业规模化、联盟化发展。引导公路货车向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发展。

第二节 发展铁公水空多式联运

(一)构建空铁联运新格局

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建设迎龙多式联运枢纽,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市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推进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串联南彭、果园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国家级物流枢纽,利用机场支线实现与江北国际机场的高效串联,全面构建空铁联运新格局,提升迎龙站对外集散能力与辐射范围。

(二)推动公铁水联运发展

近期,通过绕城高速与果园港实现公水联运;远期,联动果园港加快谋划果园大桥项目,加快九联络线建设进度,畅通连接果园港的公水联运大通道。研究谋划迎龙至涪陵龙头港快速物流通道,推动公铁水联运协同发展,整合长江上游港口腹地市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三)打造高铁快运试点示范

探索研究在迎龙站旁建设重庆东站高铁快运基地,串联重庆江北机场快件集散中心,联动迎龙站,积极开展快件集散铁空联运试点示范工程,为承接周边主要省市,辐射渝东北、渝东南城镇群快件集散提供支撑保障。

第三节 加快城乡货运创新发展

(一)推进城市货运配送创新发展

协调各级部门解决城市配送车辆停靠难问题,合理设置、优化完善城市配送车辆停靠装卸相关设施。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推动商超与配送深度结合,探索建立城市配送联合联盟,提升配送效能。加快推进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深化货运平台在许可准入、运营监管、诚信考核、税收征管等环节的管理制度。

(二)促进城乡物流网络均衡发展

完善货运物流交通网络。积极推进重庆东站、迎龙、茶园等主要物流节点升级改造,形成多点物流中心发展格局;注重物流节点间的交通衔接性,对连接内环快速、绕城高速、沿江高速等通道的物流路线瓶颈路段实施扩能改造,特别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的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发展多式联运“一单制”。通过“一点多能、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方式,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升级改造,构建以区级综合物流中心为核心,镇级物流综合服务站为纽带,村级物流便民服务点为基础的三级节点体系。构建完善覆盖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发挥城乡物流集散作用,增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和快递服务能力,加强农村交通运输资源整合。

(三)加快农村物流发展

突出货运信息化系统建设,充分发挥邮政物流节点及邮运网络具备的行业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村物流新业态,支持片区农村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推动邮政物流、农村客运小件快运、电商快递、冷链物流、货运班车等多种形式农村物流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生活消费品下乡的物流服务体系。鼓励交通运输、商贸、供销、快递等企业开展农村物流统仓共配,提升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专栏11 “十四五”货运重点任务

运输结构调整:推动运输装备升级,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建立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南岸子系统。

多式联运:建立迎龙多式联运货运枢纽,依托枢纽东环线构建空铁联运格局,谋划迎龙至涪陵龙头港快速物流通道构建公铁水联运格局,通过绕城高速、果园大桥、九联络线构建公水联运格局。

城乡货运:完善网络货运平台管理体系,完善城市配送车辆停靠装卸相关设施。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完善农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建立城乡双向流通网络;发展新能源城市配送运营组织模式,建立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机制。

第四篇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注重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大力推动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实现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九章打造科学引领的智慧交通体系

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以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南岸打造数字经济强区。

第一节 建设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一)建设智慧道路

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为示范区域,重点推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无人驾驶等示范项目,加快打造南岸智慧交通示范区。在普通干线公路重要路段布局一批非现场执法设施,在重要的道路口广泛布设智慧路贴,实现交通动态监测、自动预警、自适应控制等。

(二)建设智慧枢纽

重点推进重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及轨道TOD智能化建设,建立对人、设备、环境进行全面感知、泛在互联、协同运行的综合运管平台,拓展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运维等功能,帮助车站安全、有序、合理、高效地运转。联动江北国际机场,发展客运联乘一体衔接的全程电子化服务模式,推动售取票、检票、安检、乘降、换乘、停车等客运服务“一码通行”,打造便捷高效智慧枢纽典范。

(三)建设智慧公交站台

新改建100个智慧公交站台,统一设计站点形式,以乘客需求为导向,打造现代化乘车候车港湾,提供智能服务。

第二节 提高智慧运输服务水平

(一)创新发展智慧物流

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实现物流活动全程数字化,推进货运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发展“一站式”物流服务。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物流平台的社会化和数据开放。推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

(二)打造智慧出行服务体系

推进公交“一卡通”“一码通”,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探索推进客运一体联乘服务,打通各地联网售票系统平台数据,实现线路、票务信息共享。

(三)发展智慧邮政

推广邮政快递转运中心自动化分拣设施、机械化装卸设备。鼓励建设智能收投终端和末端服务平台。推动无人仓储建设,打造无人配送快递网络。建设智能冷库、智能运输和快递配送等冷链基础设施。

第三节 提升智慧管理管控能力

推进基于“5G+”等大数据智能化的“智慧公路管理平台”建设,涵盖路网管理、应急处置、工程建设、路政管理、养护管理五类公路管理功能,打造统一的公路数据业务平台。积极推进智慧长途车站建设,推进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智慧系统建设和拓展应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支持中交通信等优势企业建立交通运输分布式算力中心。建立交旅融合信息管理平台。搭建采用“一平台、两系统”大数据应用系统架构,建设交通旅游公众信息服务平台、交通旅游动态监测与预警系统、交通旅游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提升跨部门协同监管效能和交通旅游信息服务水平,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旅游行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多源数据融合利用。完善公路交通量实时智能观测体系。完善在高速公路与普通国道互通立交、普通国道交汇点两段,全区范围内重要的、具有明显经济和交通分隔效应的过江通道,重要旅游景区,事故多发路段,拥堵常发路段等路段一批监测站点和交调站点布局建设,力争每10公里密度交通量监测覆盖率不低于50%,保障交调设备数据完好率达到90%以上。完善智慧交通产业链。重点完善“智慧的车”产业链,依托全市汽车产业链优势,引导智能网联车企布局重庆经开区,支持传统车企加快向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智能传感、互联网等企业与车企跨界深度融合,全力推动重庆经开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实践样本及示范标杆。

专栏12 “十四五”智慧交通重点任务

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无人驾驶等示范项目,在G210、S533等重要路段、路口建设一批非现场执法设施,智慧路贴和交调站,新改建100个智慧公交站台。

智慧运输服务:实施公交“一卡通”“一码通”工程,建设“智慧公路管理平台”,建设智能收投终端和末端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冷库、智能运输和快递配送基础设施。

智慧管理管控:建立交旅融合信息管理平台,布局一批交调设施,围绕“智慧的车”打造重庆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标杆。

第十章 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持续加强交通节能低碳和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绿色生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支撑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名片。

第一节 深化交通节能低碳和污染防治

(一)全面开展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推动船舶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强化船舶大气污染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船舶噪声污染控制,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推动港口污染防治,推动船舶垃圾收集上岸集中处理,推进港口环保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排放不达标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

(二)推动交通路域流域环境污染防治

加强对普通干线公路保洁及扬尘污染控制。做好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噪声污染治理,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置船岸有效衔接,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三)全面实施车辆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

强化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治理,建立健全超标排放机动车闭环管理联防联控机制。

(四)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研究

大力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与大气污染排放、碳排放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加快新能源、新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推动营运车船效能提升,努力实现营运车船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率下降4%。引导和鼓励交通运输企业参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努力推动“小巷公交”碳减排量纳入重庆市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大力宣传绿色出行方式,鼓励市民低碳出行。

第二节 建设生态绿色的交通设施

(一)积极打造绿色基础设施示范

积极打造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航道,构建以轨道交通为引领、公交优先、慢行友好的绿色交通体系。以国省道为依托,打造公路绿色景观走廊,推进一批公路服务站、服务区、重要交通节点的充电桩建设。

(二)推广绿色清洁的运输装备

探索开展“无人公交”试点,推进城市公交、出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更新换代,继续推广新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布局分布式交流充电桩、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换电设施及加氢基础设施,根据运营车辆和社会车辆需求,建设10处充电站。按照市区在船舶整治中的分工,做好“两江四岸”码头船舶整治工作。开展广阳岛周边船舶整治,取缔非法船舶、船厂。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停车云平台,提高车位综合利用率。

第三节 强化交通资源的集约利用

(一)加强港口岸线和通道资源集约利用

鼓励公用型港口码头建设,严格管控长江岸线,探索建立港口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统筹存量与增量,完成“两江四岸”货运码头功能退出和转型升级。对改扩建和升级改造的交通项目,尽可能利用既有走廊,提高通道利用效率。

(二)促进资源循环节约利用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力度,推动废旧路面、沥青、疏浚土等材料和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在公路建设中推动沥青冷(热)再生、水泥路面破碎再生技术,努力实现路面旧料“零废弃”,普通国省道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达到85%以上,鼓励公用型港口码头建设,严格管控长江岸线,探索建立港口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专栏13 “十四五”绿色交通重点任务

绿色交通:建设广阳湾“绿色公路”,建设公路服务站等10处充电站,完成“两江四岸”货运码头功能退出和转型升级广阳岛船舶整治。

第十一章 构建安全可靠平安交通体系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交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平安交通建设,全面提高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支撑打造平安南岸。

第一节 完善行业安全制度体系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以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规范,理清安全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交通运输市场准入,严格控制新增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推进南岸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第二节 提升安全及应急救援水平

(一)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规划开展2~4个公路超限站(或卸货场)实施,完成乡村道路安防设施工程60公里,治理公路灾害点9处,公路安全隐患整改完成率100%

(二)提升救援处置能力

建设G210南涪路应急救援中心,主要用于公路应急抢险救援和物资储备;构建分层次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动应急机制和科学有效的应急能力评估机制,优化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和资金保障,实现灾情发生半小时内到达、2小时处置。积极谋划南岸区水上应急救援基地,构建通航水域“全方位覆盖、全天候监控、快速反应”的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系统和救助体系。

第五篇 健全交通发展保障机制

突出新机制、新手段,着力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体系,全力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第十二章打造现代化治理体系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行业重大领域改革,提升行业文明执法水平,完善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协作的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第一节持续推进重大领域改革

(一)加强公路及养护管理

推动落实乡村道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压实乡村道路管理养护责任,切实推广乡村道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工作,健全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镇村协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公路管养机构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积极开发镇街公路管养公益性岗位,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完善干线公路及乡村道路管理养护质量监督和考核管理办法,构建以路况水平、大中修里程、养护资金、管养难度、机构能力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评价机制。强化养护工程监管,研究制定日常养护管理细则及养护工程质量标准,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养护作业标准和质量标准。着力加强路产保护制度保障,完善相关规定,探索交通执法部分权利下放到镇街,协调应急、规资、公安、住建等部门形成路产保护联动共治机制。

(二)试点推行养护市场化模式

积极扩大公路预防性养护范围,探索推进桥梁、隧道预防性养护工程。积极探索公路市政化管养机制,建立各个部门的协调机制,提高管养协作性,优化公路管养资金保障,为“农民市民化、农村社区化、农业现代化”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提供强有力交通支撑。

(三)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深化交通运输领域“证照分离”改革,配合动态调整交通领域三级行政权力清单,加强和规范“互联网+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交通行业行政许可整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行业审批“一网通办”和“跨区县通办”。

第二节提升行业文明执法水平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持续完善公路水路交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数据采集,加强从业人员、从业单位的信用数据分析,推动信用信息在行政审批、招投标、行政检查等业务的深度应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对交通运输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对守信行为进行激励,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

(二)加强文明交通建设

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的创建活动,力争推出代表全区的文明示范窗口先进典型。高度重视交通文化宣传工作,重点实施文化理念认同工程、文化体系构建工程、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文化品位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健康向上的交通文化。

第十三章环境评价

第一节环境影响分析

(一)生态影响分析

规划航道整治、港区码头建设以及铁路、公路跨河桥梁工程将对水域生态系统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工程完工后随着泥沙淤积,这种影响将逐步消失。交通发展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如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占地拆迁等。规划中铁路、公路等项目为线性工程,容易对生态功能区造成分割,影响部分区域的生态完整性,对线路范围内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路基宽度有限,相对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来说,对其生态功能影响较小,不会造成区域生态功能的整体退化。

(二)主要生态敏感区影响分析

部分交通项目临近法定保护区保护范围,应当采取措施尽量减轻工程施工对法定保护区内保护动物及法定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交通项目的选址选线,尽量避让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尽量避让湿地公园范围。若无法避让,应增加桥梁、涵洞工程,施工期禁止向湿地范围排放生产废水,设置临时工程,避免造成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退化。

(三)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次规划中包含水运、铁路和枢纽场站等项目,项目主要是房建工程挖方可能对长江、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由于项目土建挖方深度较浅,一般只是对表层的潜水产生影响,对深层的承压水不会造成污染,土建工程的占地范围有限,污染物质较简单,通过土壤的过滤作用,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较小。

(四)空气环境影响分析

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后,各种运输方式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如公路行驶车辆尾气、港口装卸产生粉尘、油品运输和装卸产生的油气、船舶烟气、枢纽站场汽车尾气、装卸粉尘等。均采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措施控制,其影响很小

(五)声环境影响分析

铁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牵引动力噪声、轮轨噪声和空气动力性噪声,对沿线的居民点、村庄、学校、医院的声环境造成影响。公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由动力噪声和轮胎噪声两部分构成。水运项目对营运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船舶运行噪声,包括发动机噪声和鸣笛噪声及港口码头运行的生产设备噪声。

第二节环境影响对策

(一)生态环境方面

公路、铁路对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农业复合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村镇生态系统分别采取生态恢复、挡土墙路基、桥梁穿越、占补平衡补偿等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水运项目采用鱼类增殖放流、鱼类其他恢复补偿措施。

(二)水环境方面

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沿线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若其附近有城市污水管网,则经生化池处理后就近接入管网,送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处理或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沿线绿化,不外排。完善港口码头雨、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使用,让一滴污水都不排入长江。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正常工况下工程对地下水影响较小,在风险事故状态下及时采取封闭、截流等保护措施。

(三)空气环境方面

沿线服务设施及枢纽站场采用清洁能源,不得设置燃煤锅炉,对沿线设施的餐厅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公路运营期间,加强道路管理和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运营状态,并加强公路两侧的植树绿化。对于油品吞吐港区和机场油罐区,其油气挥发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控制措施。清洁生产技术主要包括浮顶罐储存技术(减少油罐呼吸损耗)、密闭装车回收油气技术、降温技术等措施。污染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油类分类储存管理、喷淋降温等,并加强管理,做好设备维修与维护,防止跑冒滴漏,减少挥发性烃类气体。

(四)声环境方面

在铁路、公路建筑控制区以内应按有关规定限制建设新的敏感建筑物,特别是居民住宅建筑物等。在铁路、公路沿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区,当交通噪声对其有严重干扰时,应在相应的铁路、公路路侧设置声屏障。港口码头项目疏港道路设置减速带、限速标志和禁止鸣笛标志,控制运输车辆行驶速度,降低交通噪声。

第十四章资金需求与效果评价

第一节 资金需求

根据“十四五”时期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分类统计各类项目资金需求如下表所示。南岸区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约1414.8亿元,其中“十四五”计划投资资金约1091.0亿元,2025年以后计划投资资金约163.9亿元。“十四五”期间,据估算争取国家及上级投资759.5亿元,区内自筹331.5亿元。

表14-1 “十四五”交通投资平衡表(单位:亿元)

类型

规划总投资

2021年前已完成

投资

“十四五”计划

投资

2025年以后计划投资

铁路

161.0

49.9

42.9

68.2

城市轨道

294.7

23.0

235.7

36.0

公路

高速公路

6.0

0.0

0.5

5.5

普通公路

14.9

0.0

14.9

0.0

城市道路

687.7

53.6

605.5

28.7

水运

60.0

0.0

40.0

20.0

客货运枢纽

174.0

33.4

135.1

5.5

运输、智慧、绿色、平安交通

16.5

0.0

16.5

0.0

合计

1414.8

159.9

1091.0

163.9

第二节 效果评价

2025年,南岸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交通门户枢纽,实现“半小时南岸通勤圈”,打造两个交通“半小时”(区与毗邻区县半小时快速到达、六大片区间平均出行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具体表现为:

(一)对外联通更深远

2025年,以打造“五高铁两普铁”铁路网、“四纵两横”高快路网、长嘉汇“五线多点”特色旅游水运网为目标,建成以铁路、高速公路、水运为骨架的对外交通体系,全面提升综合运行保障服务水平,全方位、高标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实现与渝中区、江北区、巴南区、九龙坡区衔接更顺畅,建成多通道轨道线路、快速路,打通干线公路断头路,实现半小时快速到达。

(二)内部融合更紧密

2025年,基本建成以城际轨道、快速路和国省道为骨架、衔接一体的区域交通体系。实现国道一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实现突破,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实现增长,乡村道路质量得以提升,交通对产业、城镇、旅游的支撑更加有力。树立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理念,城市公交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更加品质化。

(三)枢纽地位更凸显

2025年,形成以重庆东站高铁枢纽为内核的“3+1”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实现重庆东站枢纽与轨道交通同时建成投入运营,多网融合的立体零距离换乘,站城一体协调发展,铁公轨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便捷畅通。“1+2+3+N”综合物流枢纽体系基本成型,多式联运迎龙货运枢纽稳步推进,货运集疏运公路规模扩大,加快实现港口、铁路枢纽联动发展。继续巩固现代物流业支柱产业地位,物流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上升。

(四)行业管理更智能

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智慧出行服务网、感知网全面铺开,在全市智慧交通总体布局指导下,持续提升交通智慧化设施和管控水平,全面建成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出行服务高效稳定,管理手段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信息共享畅通便捷,管理效能不断提升,逐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体系,完善事故应急救援及疏散体系、理顺交通安全管理机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第十五章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成立由区领导牵头,区级有关单位、有关企业为成员单位的南岸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跨部门衔接、全域沟通、上下联动的互动协调机制,共同统筹推进交通建设。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落实规划项目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交通规划实施创造良好条件,确保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根据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二)加大政策支持

强化与《重庆市交通强国试点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对接,主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探索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深化重大项目方案研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步对接,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关系,具体建设项目若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相关法定保护区的,需优化调整选线、主动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依法依规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穿越法定保护区的行政许可手续、强化减缓和补偿措施。

(三)拓展资金渠道

按照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区分项目属性,拓宽融资思路和渠道,联合周边积极争取国家、市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基础上,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加强区级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和管理,发挥资金合力和放大效益。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四)优化人才队伍

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与培养。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联合培养等多种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掌握科学管理知识、有现代经营理念的管理人才队伍,建立起善于拓展研究、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级别人才团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附件

南岸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项目

年度投资计划

已开工时间或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完工时间

总投资(万元)

2021年前已完成投资

“十四五”计划投资

2025年以后计划投资

合计


14148128

1599227

10910261

1638640



铁路

(一)

高速铁路

1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

续建

设计速度350km/h,全长265公里,南岸区境内正线长度约15.8公里。

400000

48000

352000

0

2018

2025

2

渝万高铁

续建

起于重庆东站,沿长江向东经南岸、巴南、涪陵、丰都、忠县至万州,设计速度350km/h,全长约252.4公里。

300000

275000

25000

0

2020

2025

3

渝昆高铁枢纽联络线

新建

西接渝昆高铁预留的九龙坡站,途经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南岸区,引入重庆东站连通渝万高铁,线路长约10公里。

200000

0

9000

191000

2025

2028

4

渝贵高铁

新建

重庆主城—贵阳,线路全长约345公里,重庆境内约115公里,速度目标值350 km/h。

300000

0

8000

292000

2024

2029

合计


1200000

323000

394000

483000



(二)

普速铁路

5

枢纽东环线

续建

通过主城北碚、渝北、江北、南岸、巴南、江津6个行政区,涉及我区迎龙、长生桥、广阳3个镇,11个行政村,线路长约20公里。

210000

176400

33600

0

2015

2022

6

沿江货运铁路

新建

该项目属于远期规划铁路,南岸区境内规划里程约15公里。

200000

0

1000

199000

2023

2028

合计


410000

176400

34600

199000



(三)

城市轨道

7

轨道10号线二期

续建

该项目长约6公里,设有5座车站(南滨路站、南坪站、万寿路站、南湖站、兰花路站)及兰花湖停车场。

600000

230000

370000

0

2016

2022

8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重庆东站—刘家坪站)工程

新建

延伸轨道交通6号线至重庆东站,全长约6.5公里。

446900

0

446900

0

2022

2025

9

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

新建

鹿角北至广阳湾,其中南岸段长约16.2公里(位于重庆经开区管理范围)。

1040000

0

1040000

0

2021

2025

10

轨道交通27号线

新建

重庆东站至璧山,南岸段全长13.6公里。

860000

0

500000

360000

2021

2026

合计


2946900

230000

2356900

360000



公路

(一)

高速公路

11

南岸迎龙至涪陵梓里高速公路

新建

起于南岸迎龙,经巴南,至涪陵,线路全程75公里,南岸区境内3公里。

60000

0

5000

55000

——

——

合计


60000

0

5000

55000



(二)

普通国省道

12

G210长冲隧道至迎龙互通段(南涪物流通道)

升级改造

起于长冲隧道,止于迎龙互通,二级公路提升为一级公路。

30000

0

30000

0

2024

2025

13

G210长生新桥至卡岚垭段

升级改造

起于长生新桥,止于卡岚垭,四级公路升为三级公路。

17000

0

17000

0

2024

2025

14

省道S533广阳新六桥至渝家沟(巴南界)段建设工程

升级改造

起于广阳镇新六桥,止于渝家沟与巴南交界,路线全长5.515公里,其中改建道路4公里,新建1.5公里。

10000

0

10000

0

2024

2025

15

弹广路涂山至鸡冠石段升级改造工程

升级改造

起于弹广路涂山镇,止于鸡冠石镇,公路升级改造。

20000

0

20000

0

2022

2023

合计


77000

0

77000

0



(三)

农村公路

16

产城融合路

改建

完善产业资源公路通道建设,总体规模约59.3公里。

44760

0

44760

0

2021

2025

17

交旅融合路

改建

完善联系重点旅游景区通道建设,总体规模约23.5公里。

27190

0

27190

0

2021

2025

合计


71950

0

71950

0



(四)

市政道路

18

茶惠大道

续建

西起于内环茶园立交,东止于绕城高速;主线双向6车道,含1座长隧道,2座互通立交,全长10公里。

490000

0

490000

0

2020

2025

19

江南立交改造工程

续建

江南立交改造共包含新建道路2条、匝道15条,改造道路2条、优化现有匝道6条。

143214

35890

107323.79

0

2017

2024

20

通江立交

续建

通江大道—峡江路三横线(开迎路)节点。

84000

33600

50400

0

2018

2022

21

郭家沱大桥及快速路六纵线

续建

北起两江新区郭家沱周家村,向南跨长江,止于内环快速茶园立交,双向八车道,含郭家沱跨江大桥(公轨两用桥),全长12.7公里。

590000

117752

472248

0

2017

2022

22

渝长高速复线进城通道(南岸段)

新建

西起内环快速路大佛寺南桥头,终点在果园港接渝长高速复线,全长约22.83公里,设计车速80km/h,双向6车道,南岸境内约3.5公里。

175000

0

175000

0

2021

2025

23

鹿角隧道

新建

鹿角隧道工程是“市区共建”项目,为八横线上关键的一段,西起学府立交西侧,向东经过学府立交后穿过铜锣山,止于内环快速路鹿角立交。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全长约5.4公里。

646700

0

646700

0

2022

2025

24

黄桷坪大桥

新建

西起九龙坡区黄桷坪,东连南岸区二塘,上层为双向6 车道+人行道,下层为双向6 车道+双向城市轨道。

891000

0

891000

0

2021

2025

25

枢纽站区专用高架匝道

新建

枢纽站区专用高架匝道若干

150000

0

150000

0

2021

2025

26

重庆东站东侧集散通道北延伸段

续建

南起于渝湘复线高速,北止于茶涪路。起于东侧集散通道,止于果园二桥,全长约9.4公里,城市主干道。

335600

0

335600

0

2020

2025

27

兴塘路拓宽及东延伸段

续建

西起于快速路六纵线兴塘立交东侧,东止于东侧集散通道兴塘东立交西侧,线路全长约6公里(其中重庆经开区4.3公里南岸区1.6公里)。

209000

52250

156750

0

2020

2025

28

开成路

续建

起于茶惠大道南侧,经重庆东站、兴塘路,止于茶涪路,长5.6公里,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60km/h,主线为双向8车道,含立交3座,隧道2座。

817500

204375

613125

0

2020

2025

29

江南隧道及茶黄路工程

新建

江南隧道,为城市主干路,起于南坪辅仁路,止于快速路六纵线兴塘立交,全长5.5 公里,双向6车道;茶黄路,为城市次干路,起于南山路,与江南隧道并线后接入兴塘立交,全长3 公里,双向4车道。

388200

0

388200

0

2021

2025

30

渝南分流道拓宽改造工程

新建

起于大石路立交止于兰花路,全长约1.72 公里,标准路段路幅宽44 米。现状为双向4 车道,拟拓宽为双向6 车道。

10000

0

10000

0

2022

2023

31

南滨路道路整治工程

续建

南滨路道路整治工程起于洋人街,大佛寺大桥下方,依次下穿朝天门长江大桥、东水门大桥、重庆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鹅公岩长江大桥、终点止于南滨路与巴滨路交界处。本路段全长18.345 公里,施工总面积364773 平方米。

2600

1300

1300

0

2020

2021

32

滨五期(一期)

续建

全长1612.422米,起点接现有南滨路四期末端,终点止于黄角沱大桥桥头下端。道路标准段宽40米,其中车行道24米,两侧人行道各8米。

101302

67535

33767

0

2019

2021

33

果园大桥

新建

南起广阳湾开源大道,北至鱼嘴立交,与长安大道顺接,双向八车道,4.86公里。

716600

0

429960

286640

2023

2027

34

茶园B标准分区横一路

续建

道路长约0.18公里,宽度32米,双向四车道。

5550

3700

1850

0

2019

2021

35

茶园B标准分区纵一路南段(二期)

续建

道路长度约350米,宽度32米,双向六车道。

4462

2975

1487

0

2019

2021

36

望丰路

续建

西起于长生桥镇长盛桥,向东与纵三路(广茂大道)平交,双向6车道。

7900

0

7900

0

2022

2023

37

纵三路中段二标

续建

起点位于公租房路口接建成纵三路前段,终点位于沈家沟处接纵三路后段,长约2.2公里,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50km/h,道路标准路幅宽度为36米,双向6车道。

43000

0

43000

0

2020

2022

38

广阳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续建

道路全长12.7公里,其中新建段长4.4公里,改建段长8.3公里,两侧生态修复和品质提升面积975亩。项目西起郭家沱长江大桥桥下,东至东港片区华港路,北临广阳湾,与广阳岛隔江相望。新建段包括生态修复、道路、桥梁、边坡、雨水、污水、照明、电力、通讯、景观等建设内容,其中包括新建桥梁一座。改建提升段将道路由现状24m提升为规划宽度32m,包括生态修复、道路加宽、路面改造、桥梁加固、重建雨污水管道、新建照明电力通讯设施、边坡品质提升等建设内容。

189600

0

189600

0

2021

2023

39

横九路

续建

横九路为片区内东西走向横向主干路,位于开迎路以南,南涪路以北,横九路道路全长2.2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50km/h,标准道路宽度为36米,含长约710米的隧道一座,桥梁3座。

74000

0

74000

0

2021

2023

40

横十路中段

续建

道路长约1.3公里,宽度36米,双向6车道。

18000

0

18000

0

2021

2022

41

横十路东段

新建

包含主线及纵七路连接道路两条道路。主线道路长607米,包含长度约380米的隧道一座。纵七路连接道路主要为南北走向,起于横十路终点,止于纵七路,道路长约521米,包含长度约400米桥梁一座。

31000

0

31000

0

2022

2024

42

横十二路中段

新建

为片区内东西走向横向主干路,位于茶园大道以南,兴塘路以北,黄明路以东,广茂大道以西,是长生桥镇连接高铁东站片区的一条主干道,项目起于长桥镇长盛桥,终于纵三路中段二标。全长813.5米,道路标准宽度为36米,双向6车道。

11200

0

11200

0

2022

2023

43

迎龙立交

新建

连接绕城高速、茶园大道和内环快速,串联区域内其他主要市政道路,是广阳湾智慧创新生态城、迎龙片区、长生桥片区、重庆经开区新拓展区对外联系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实现区域内外交通的快速转换。

16000

0

16000

0

2023

2025

44

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

新建

项目北起黄桷沱大桥(顺接滨五期),经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后南至纳溪沟,规划全长约2.6公里。标准横断面宽度32~40m,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40km/h。

72000

0

72000

0

2021

2025

45

群慧公园及配套道路项目

新建

位于朝天门大桥南桥头,包含群慧公园及配套道路工程。建成后完善了朝天门大桥南立交、腾龙大道、黄桷湾立交等区域的交通转换,实现多维立体交通成型。同时也增设城市公园、广场,提升周边开发地块以及配套市政工程品质。

185000

1000

184000

0

2021

2026

46

黄桷垭环道工程

新建

黄桷垭环道工程起点位于南山街道已建成的文峰街附近大成一路(该路为已建断头路),途经重庆邮电大学校区后背(东侧)、黄明路凉风垭收费站、涂山湖后背(东侧)、高山流水别墅区后背(东侧)、诚毅地产开发区后背(东侧),止于现崇文路加勒比海附近,与崇文路形成T型交叉口。路线长度约4.45公里,设计速度30km/h,路幅总宽度为16m,双向2车道。

40000

12000

28000

0

2021

2023

47

植物园至六纵线连接道工程

新建

该项目起于南山旅游公路,止于快速路六纵线接线立交,道路主线长约7公里,道路标准路幅宽度为22m,双向4车道。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接线立交改造、现状道路拓宽改造、新建道路及附属设施及景观绿化工程。

71000

53

70947

0

2022

2024

48

黄明路道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

扩建

该项目位于南山黄桷垭片区,起于中铁万国城,止于崇文路;本项目为现状道路扩宽改造,道路全长约5.8公里;标准路幅宽度18.5m,双向4车道,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30km/h。

38000

0

38000

0

2022

2024

49

广黔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

扩建

广黔路位于南山片区,起于四公里,止于黄沙坎转盘处;本项目为现状道路扩宽及景观改造,道路全长约3.6公里,标准路幅宽度15m,双向4车道,等级为三级公路,设计速度30km/h。

45000

0

45000

0

2022

2024

50

一天门旅游基础设施工程(TOD综合体打造)

新建

项目占地面积约10公顷,对现有房屋土地进行征收拆迁后打造集休闲、旅游、特色交通、文创空间、运动服务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主要建设内容为TOD综合交通枢纽、游客接待中心、艺术商业街区、徒步综合服务基地、立体停车场、休闲公园等。

200000

0

200000

0

2023

2025

51

较场坝至铁山坪索道工程

新建

南山夏家坪至铁山坪峡江观景平台全长约1070米,索道制式选择双线往复式索道。一期建设主要内容为索道、配套公共停车场等。

15000

27

14973

0

2023

2024

52

一棵树景区缆车(上新街桂花新村至一棵树)

新建

拟在桂花新村修建游览接待中心,具备景点售票、咨询投诉、导游服务、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功能等。在老君洞修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再以地面缆车将两点连接。

20000

11

19989

0

2023

2025

53

环南山步道工程

改建

打造提升黄葛古道、指月峰、清水溪、文峰塔、慈母山、老君洞、莲花等32条历史文化、风光眺望、健身休闲山林步道。

20000

3099

16901

0

2020

2025

54

大南山区域道路维修维护工程

改建

对长约40公里的南山上下山道路以及支路进行提档升级,主要内容为对基层进行处理,修补破损路面,增加标识标线等。

10000

0

10000

0

2021

2024

55

大南山区域停车场工程

改建

根据拥堵现状分点布置停车场。

10000

260

9740

0

2021

2024

合计


6877428

535827

605554961

286640



水运

56

“两江四岸”水上观光航线停靠点改造工程

新改建

改建海棠溪、弹子石、大佛寺码头;新增铜元局、龙门浩,广阳岛、峡口、明月沱、广阳岛轮渡1号及2号码头等停靠点。

600000

0

400000

200000

2021

2030

合计


600000

0

400000

200000



运输体系

(一)

综合枢纽

57

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

续建

车站总规模15台29线。其中渝黔(江)场5台9线,渝万场6台12线,东环场4台8线;建设公交枢纽站,长途汽车站等配套客运枢纽,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

1670000

334000

1336000

0

2018

2025

58

迎龙货运枢纽

续建

升级提升迎龙货运站

50000

0

10000

40000

2021

2035

59

高铁快运试点基地

新建

依托重庆东站建设,开展高铁快递运输试点基地建设。

20000

0

5000

15000

2021

2035

合计


1740000

334000

1351000

55000



(二)

公交站场

60

公交枢纽站

新改建

重庆东站公交枢纽站、南坪枢纽站、江南医院枢纽站、金菊路枢纽站,6.47公顷,313个停车位。

51300

0

51300

0

2021

2025

61

公交首末站

新建

奥园时代公交首末站、学知路口公交首末站、海棠溪公交首末站、江南体育馆公交首末站、涂山公交首末站、弹子石小学首末站、秉文路首末站,3.68公顷,186个停车位。

9950

0

9950

0

2021

2025

62

公交停保场

新建

长生桥公交停车保养场一期停保场,长生桥公交停车保养场二期停车场,觉林寺停车场,8.04公顷,235个停车位。

31700

0

31700

0

2021

2025

合计


92950

0

92950

0



智慧绿色安全

63

动态监控检测系统

新建

新建非现场执法4套。

400

0

400

0

2021

2025

64

智慧站台

新建

全区建设100个智慧公交站台。

50000

0

50000

0

2021

2025

65

智慧邮政

新建

智能收投终端和末端服务平台建设100个。

5000

0

5000

0

2021

2025

66

智慧公路管理平台

新建

涵盖路网管理、应急处置、工程建设、路政管理、养护管理五类公路管理功能。

1000

0

1000

0

2021

2025

67

四公里智慧汽车站

新改建

智慧车站升级改造。

500

0

500

0

2021

2025

68

交旅融合信息管理平台

新建

包括交通旅游公众信息服务平台、交通旅游动态监测与预警系统、交通旅游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

1000

0

1000

0

2021

2025

69

交调站

新建

10公里密度不低于50%,设备完好率大于90%。

1000

0

1000

0

2021

2025

70

公路服务站

新改建

10处公路服务站升级改造。

10000

0

10000

0

2021

2025

71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

新建

实施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工程60公里。

1200

0

1200

0

2021

2025

72

地质灾害治理

改建

治理公路灾害点9处。

1800

0

1800

0

2021

2025

合计


71900

0

71900

0



南岸区“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属街镇

所属村社

建设类型

路基宽度(m)

起点

终点

路线长度(km)

估算

总金额

(万元)

建安费

(万元)

进展情况

功能

类型

是否公交车道

是否涉及广阳岛示范区规划范围

1

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郑家山组土地湾至王家沟组广福寺改扩建公路

新城门至巴南区瑶家山改扩建工程

长生桥镇

南山村、广福村

改造

8

南山村沙包

广福寺

6.0

8240

683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改扩建

2

南岸区长生桥镇凉风村瓦房子组巴渝新居至香西路六角冲接口新建工程

长生桥镇

凉风村

新建

6.5

长生桥镇凉风村巴渝新居至天豪建材厂公路新建工程终点

巴渝新居

0.1

120

10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打通断头路

3

南岸区长生桥镇茶园村唐家院组冲沙塆至张家堡公路新建工程

长生桥镇

茶园村

新建

6.5

冲沙塆

张家堡

0.7

849

692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打通断头路

4

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王家沟组东门咀至张期祥屋角改扩建工程

长生桥镇

广福村

改造

4.5

东门嘴

张期祥屋

0.6

648

54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改扩建

5

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刘家沟组新城门至陈寿彬屋角改扩建工程

长生桥镇

广福村

改造

4.5

新城门

陈寿彬屋

0.2

220

184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入户

6

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知青场至广福村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公路

长生桥镇

广福村

改造

6.5

知青场

广福村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0.4

547

456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改扩建

7

南岸区长生桥镇共和村凤冲湾组屋基湾至广福村刘家沟组新城门新建公路

长生桥镇

共和村、广福村

新建

6.5

屋基湾

新城门

3.8

5645

4704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8

南岸区长生桥镇共和村凤冲湾组屋基湾至祖屋湾环线新建公路

长生桥镇

共和村

新建

6.5

屋基湾

祖屋湾

2.5

3534

2945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打通断头路

9

南岸区长生桥镇凉风村瓦房子组东西干道至大萝卜头新建公路

长生桥镇

凉风村

新建

6.5

东西大道

大萝卜头游学基地

0.8

1102

918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10

南岸区长生桥镇凉风村八斗丘至四龙碑道路新建工程

长生桥镇

凉风村

新建

6.5

八斗丘

四龙碑

1.1

1476

123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11

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寺岗至东门咀改扩建工程

长生桥镇

广福村

改造

6.5

寺岗

东门咀

1.1

1400

12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打通断头路循环路


小计

长生桥镇






17.3

23781

19800






13

南岸区迎龙镇农旅融合项目-明月山养心谷环线公路工程

迎龙镇

龙顶村

改造

4.5

石冷路

石冷路

1.2

1000

80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循环路

14

南岸区迎龙镇黄明路至开迎路(沿江高速收费站)连接道改扩建工程

迎龙镇

大坪村

改造

6.5

大坪村与黄明路平交

开迎路

1.0

97

63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16

南岸区迎龙商务区现代农业园汤峪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迎龙镇

苟家嘴村

改造

4.5

接农村公路

长生林场

2.1

272

206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17

南岸区迎龙镇清油洞村环线公路新建工程

迎龙镇

清油洞村

新建

6.5/4.5

接农村公路

严家咀

1.5

1082

985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18

南岸区迎龙镇迎龙环湖公路乡道改扩建工程

迎龙镇

苟家嘴村、武堂村

改造

6.5

苟家嘴高龙门组

武堂村兴龙岗社

6.9

8570

7142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改扩建

22

南岸区迎龙镇清油洞村新房子社桐子岩至道士湾公路改造工程

迎龙镇

清油洞村

改造

6.5

桐子岩

道士湾

0.3

323

269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改扩建


小计

迎龙镇






12.9

11344

9464






26

南岸区广阳镇水竹林至山王庙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明月村

改造

3.5

水竹林

山王庙

1.3

306

235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27

南岸区广阳镇明新组至柏杨嘴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新六村

改造

4.5

省道S433

柏杨嘴

0.8

229

176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28

南岸区广阳镇银湖村新立至石桥公路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4.5

港口大道

规划厂区道路

1.0

345

269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29

南岸区广阳镇灰坝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广阳镇灰坝

改造

4

园区道路

周家沟

0.6

115

81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0

南岸区广阳镇大天井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大天井

改造

4.5

接园区道路

接农村公路

0.5

225

174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1

南岸区广阳镇瓦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4.5

南涪公路

瓦房

0.3

112

83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2

南岸区广阳镇石堰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4.5

广阳镇紫金园至石堰公路

石堰

0.1

106

80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3

南岸区广阳镇银湖村紫金园路至中咀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4.5

银湖村三合土到慈竹湾公路改造工程

中咀

0.3

253

200

已完成施工图

交旅融合

改扩建

34

南岸区广阳镇紫金园公路支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4.5

银湖村乡道

紫金园

0.1

47

32

已完成施工图

交旅融合

改扩建

35

南岸区广阳镇文家垭口至紫金园公路新建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新建

6.5

既有公路

既有公路

0.5

682

553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循环路

36

南岸区广阳镇二航搅拌站至大田组石场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大佛村

改造

6.5/4.5

二航搅拌站

大田组石场

0.6

229

179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7

南岸区广阳镇烧汤塆至大佛村村委会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大佛村

改造

7.5/4.5

接二航搅拌站至大田组石场公路

大佛村村委会

0.8

164

123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8

南岸区广阳镇篮子塆至上半塆小桥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广阳镇

新六村

改造

4.5

新六村砖厂

上半塆

0.5

221

173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39

南岸区广阳镇新六村至庆林口公路新建工程

广阳镇

新六村

新建

7.5

英烈园

庆林口

3.7

4100

35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40

南岸区广阳镇谭家湾至长冲隧道公路改造工程

广阳镇

银湖村

改造

6.5

谭家湾

长冲隧道

2.5

1750

143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改扩建

41

南岸区广阳镇紫金苑至下鱼塘咀新建工程

广阳镇


新建


紫金苑

下鱼塘咀

1.5









小计

广阳镇






15.0

8884

7289






42

胡家坝组火烧坡至周昌贵屋旁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大坪村

新建

4.5

胡家坝健身广场

周家坝子

0.9

852

694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打通断头路

43

南岸区南山街道地坝嘴至狮子坡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石牛村

新建

4.5

地坝嘴

狮子坡

0.6

510

383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打通断头路

44

南岸区南山街道大坪村新房子至南山隧道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大坪村

新建

6.5

新房子马秧井

南山隧道东出口

0.9

1048

869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45

大坪村胡家坝组火烧坡至黄泥塝社级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大坪村

新建

4.5

胡家大坝子

汪家坝子

2.5

1793

1486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46

下石牛至大竹林腊梅园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双龙村

新建

6.5

木耳坪

放牛村

1.1

1742

1444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循环路

47

南岸区南山街道招待所组公园大门至伙食团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南山街道

双龙村

改造

3.5

南山植物园大门口

伙食团

1.2

200

150

已完成施工图

交旅融合

改扩建

49

南岸区南山街道小垭口至大世界会所公路路灯工程

南山街道

放牛村

改造

6.5/4.5

南弹公路

大世界会所

7.8

551

401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是(班车)

50

南岸区南山街道瀚霖家园至民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南山街道

石牛村

改造

4.5

花园后路

水井坎

0.1

51

36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51

南岸区南山街道特教门口至村民舍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南山街道

石牛村

改造

3.5

南山公园北路

新湾

0.2

30

18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52

南岸区南山街道大坪村大石头干大田至新房子公路至洋兵房子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大坪村

新建

4.5

大坪村委会

接南山龙园公路

3.0

2997

2485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53

南岸区南山街道大坪村南山隧道至丁家坡组六塘湾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大坪村

新建

4.5

东西大道

六塘湾

0.7

1000

87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54

南岸区南山街道石牛村泡通湾组庙兰垭至峡口镇花田组连接道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石牛村

新建

6.5

庙兰垭

峡口镇花田组

0.4

620

5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55

南岸区南山街道石牛村泡通湾组水河沟至大坪村胡家坝新建公路连接道工程

南山街道

石牛村

新建

6.5

水河沟

胡家坝

0.5

660

55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56

南岸区南山街道招待所—石房子—双燕—水寨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双龙村

新建

6.5

招待所

水寨

2.0

2000

180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循环路

57

双龙村下石牛—木耳坪组公路改造工程

南山街道

双龙村

改造

6.5

木耳坪

木耳坪

1.6

1213

1011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改扩建

58

南山街道新农路起点新农龙门化工厂至新民杨家坡改造工程

南山街道

新力村

改造

4.5

新农龙门化工厂

杨家坡

1.5

828

69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改扩建

62

南山街道金竹村石院子组桂花树至罗家湾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金竹村

新建

4.5

桂花树公路

罗家湾

2.0

2600

22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63

南山街道金竹村丰子岚垭组红辣椒厂至金竹村村委会公路新建工程

南山街道

金竹村

新建

4.5

红辣椒厂

村委会

0.5

480

4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小计

南山街道






27.4

19175

15987






64

南岸区涂山镇黄山顺添老年公寓至五马水库公路新建工程

涂山镇

莲花村

新建

4.5

黄山顺添老年公寓

五马水库

1.4

2400

2250

规划阶段

交旅融合

循环路


小计

涂山镇






1.4

2400

2250






65

南岸区峡口镇黄桷树至灵安公墓公路大修工程

峡口镇

西流村

改造

6.5

公墓上山道路

南山公园路

0.8

125

82

已完成施工图

产城融合

改扩建

66

香西路改造工程

峡口镇

大石村、西流村

改造

7.5

东西大道

弹广路

5.0

3731

2823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67

罗家沟改造工程

峡口镇

大石村、西流村

改造

6.5

香西路

南山公园路

3.3

500

40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68

峡口乐和谷西流村柿子湾路改造工程

峡口镇

西流村

改造

7.5

六角湾

毛家屋基

0.6

810

652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69

峡口乐和谷西流村花田路新建工程

峡口镇

西流村

新建

7.5

香西路

罗家沟

0.7

1200

990

规划阶段

产城融合

循环路


小计

峡口镇






10.4

6366

4947







合计







84.4

71950

59736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4月27日印发

1 3+1是指重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四公里综合客运枢纽、广阳湾客运中心、江南交通换乘枢纽

2 1+2+3+N是指迎龙货运枢纽基地、茶园综合物流园区、回龙湾冷链物流园区以及工贸水产物流中心、迎龙商贸物流中心、京东商超物流中心和N个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

3两高一普四轨是指:渝湘高铁、渝万高铁和枢纽东环线以及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20号线和24号线

4五高两普四轨:五高分别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高铁、渝昆高铁联络线重庆东站枢纽段、渝贵高铁、成渝城际,三普分别是沿江货运铁路、枢纽东环线,四轨分别是6号线、8号线、24号线、27号线

5五纵六横:五纵分别是绕城高速、东侧集散通道、开成路、通江大道、六纵线;六横分别是开迎路、东西大道、兴塘路、玉马路、四横线、渝黔复线进城通道

6四轨:分别是6号线、8号线、24号线、27号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