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开动态

强化统计工作 发挥“晴雨表”作用

日期:2020-05-19

    本报讯 (记者 饶金兰 通讯员 龙俊东)统计工作是反映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指标。5月8日,记者从重庆经开区经发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效率,该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统计规范,并加强业务培训和抓好数据监测,更好发挥统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统计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基层数据的收集与管理。重庆经开区上下“一盘棋”,建立顺向工作机制,部门之间工作互助、数据共享、相互支撑,畅通镇街工作渠道,每季度按时收集相关数据,确保即行即统。

  统计工作是国民经济的“监测器”,是反映经济运行状态的“晴雨表”,统计数据的质量尤为重要。为此,经发局强化责任担当及工作纪律,联动工商及税务部门,按照行业划分,全面摸清基础数据,统一报送口径,对数据错报、迟报、漏报“零容忍”,确保应统尽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来,重庆经开区经发局通过继续教育、专业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针对重庆经开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镇以及辖区企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指导,已累计培训企业人员500余人,指导15家潜力企业新升规入统。

  “我们对已纳入监测系统的600余家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时抓好数据监测。”重庆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组织统计专员分片负责数据统计,通过“智信经开”以及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云平台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增强分析预判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