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开动态

主体研发实力不断突破 成果转化应用提质加速 我区科技创新实力持续提升

日期:2021-04-07

工作人员演示操作垃圾分类VR科普应用。 记者 崔景印 摄

你见过24K(1080P的24倍)分辨率的VR展厅吗?你知道一枚摄像头可以实现厂区无人值守状态下的安全监控吗?你能想象公共卫生间的感应水龙头靠“水能”持续供电吗?这些不是什么“黑科技”,而是南岸辖区企业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成果。区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岸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35家,同比增长35.8%,在全市排名第4;科技型企业1193家,同比增长62.5%,在全市排名第7。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项目2222个,销售收入570.2亿元,科技创新实力持续提升。

随着“四大一新”产业体系的加速构建,南岸区鼓励科技创新发展,让企业创新步伐加快、成果转化力度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和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岸区以打造“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的决心实现了科技发展的“加速跑”,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以科技创新应用为基础的产业布局,让创新主体的研发能力不断变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提质加速。 

科技研发蔚然成风

创新能力迭代突破

传统印象中,比1080P、4K更高的8K分辨率已是高清视频的极限,但南岸一家企业把VR产品的分辨率提高至24K,是普通1080P的24倍。

重庆依企莱科技是一家入驻京东科技(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科技企业。作为VR内容开发商,重庆依企莱科技是华为2020年度优质合作伙伴,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已经踏上了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应用发展的“头浪”。

“我们打通了全国90%以上的VR内容合作平台,与华为、HTC、爱奇艺等都有领域内的合作。”重庆依企莱科技总经理黄兴旺介绍,目前全国多个平台已经开始了VR内容的布局,重庆依企莱作为该领域的创新型企业,通过不断的迭代研发,推出了全国首个24K分辨率的VR全景展示技术。

在高科技的支撑下,重庆依企莱VR内容体系相对完善,不仅有游戏和相关应用,还有科普、党建类产品。黄兴旺说:“垃圾分类作为热门主题,我们已经开发了相关的VR科普应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为贵州省级党建试点——六盘水亦资街道,武隆赵家乡等基层单位开发了VR数字化党建展厅,很受欢迎,也很有意义。”

重庆环问问科技是京东园区内一家环保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商。它们开发的环慧慧智慧环保管家是一个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在线监测系统,只需通过传统的摄像头,就能实现无人值守下的环保智能监控。

技术总监李正科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服务于产排污企业、政府环保部门和第三方环保公司。系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可视化后台,即使没有环保知识的人通过学习,也能管理好系统。

“我们研发了视觉识别技术,可以对摄像头捕捉的画面进行智能识别,判断特定场合下的安全隐患和事故。”李正科介绍,在工地,该技术可识别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在车间,该技术可识别工人是否佩戴口罩;在厂区、园区,该技术则可识别燃爆事故、烟火事故等。系统判断安全事故出现后,会在指挥中心报警,让企业第一时间应急处理。

不仅如此,通过在污水、废气排放口加装特殊的检测探头,该系统还能对排放物成分进行实时监控,准确判断排放物是否达标。“这些技术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精力,目前已经在我区开始应用。”实现科技强企,离不开优质平台的孵化助力。以上两家企业入驻的京东科技(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是2018年落户我区的电子商务、智能制造、互联网和大健康经济示范中心,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

“园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占比很大,我们对它们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京东园区运营负责人介绍,园区为入驻科创企业提供了精装修的免租金场地,并提供工商注册、人才服务、业务代办、融资、创业培训等“陪伴式”服务。京东园区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平台资源赋能,企业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可接入京东IOT(小京鱼)智能服务平台,享受更优质的智能化服务。

该负责人还介绍,京东为入驻企业提供底层技术服务,让企业技术实现应用拓展。企业成熟的产品还可以优先进驻京东商城,实现后期更快速的销售变现。

成果高效转化应用

政策扶持惠企强区

南岸区另外一家科技园区——力合重庆创新中心,则通过深入挖掘高校科研资源,搭建高校与企业的供需“桥梁”,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运用到企业产品开发中,实现了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

力合重庆创新中心产业创新部总监姜南介绍,力合搭建了“Bridge创新合伙人平台”,将全市、全区企业的科技需求和我市高校的科研成果纳入平台,通过智能匹配,以大数据形式推送到企业和学校端,从而促成双方的合作。

重庆渠之源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去年入驻力合的科技企业。创始人李渝是我市一家规上企业老总,已经营科技公司20余年。看准了南岸区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后,李渝将新项目的研发推广锁定在这里。

“力合去年开园时,我们就注册了一家新公司。没想到很快就有了科研成果应用到产品中。”李渝介绍,在力合重庆创新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渠之源科技采用了重庆大学一位教授研发的微水供电研究成果,开发出一种新型的水能电池。

“你知道感应式洁具吗?”李渝说,“公共卫生间的洗手台、小便槽,无需接触就能自动出水,这就是感应式洁具。”李渝介绍说,水能电池是安装在感应式洁具内部的一种新能源装置,依靠水自身的流动就能发电,不仅无需消耗额外的能源,还清洁、安全、环保。如今,该产品已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商标,并小规模地投入生产。

水能电池的创意是李渝在去年疫情期间想出来的,将成果应用到感应式洁具,不仅可以避免病菌接触式传染,还能解决直流(干电池)供电的高费用和交流供电的安全隐患问题。“据估算,一套公共卫生间的感应式洁具三年使用干电池及相应的安装维护费为1300多元,使用交流电加上安装布线等费用需要900多元,使用我们的水能电池加上一次性安装费和辅材费,一套仅需300多元。”

如今,力合重庆创新中心的洗手间已经全面使用了渠之源科技的水能电池设备。李渝对产品的市场前景很看好,“三年内预计可达上千万元产值,税收百万元以上。”

据了解,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推出了“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十条”,在推进研发平台和孵化平台建设、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给予了大量的政策红利。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今年还将修订完善,以进一步提高对科创企业和平台的扶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