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开动态

重庆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四所中小学 建筑设计方案征集评审会举行

日期:2021-04-19

设计单位现场汇报设计方案。 记者 崔景印 摄

本报讯 (记者 饶金兰)近日,由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的重庆广阳岛智创生态B02-28-2地块小学、B02-42-3地块中学、R01-28-1地块小学、R01-28-2地块中学建筑设计方案征集评审会在渝融豪生酒店举行。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的要求,通过打造功能好、品质高的教育建筑样板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片区城市发展,重庆经开区和重庆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启动以上地块征集工作,目前已进入方案评审阶段。

本次征集旨在邀请具有相关建筑设计经验的高水平团队,按照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要求,体现“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设计要求,提供高水准的建筑方案。即以国际化的眼光、世界级的标准、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功能好、品质高的教育建筑样板;以生态学、可持续发展为原则,需充分考虑场地现状,依山就势,顺应地形,体现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对建筑物和景观环境进行布局设计;以建筑物为平台,体现建筑的智能化设计;与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地域特色和学校个性,创造满足不同阶段儿童和学生学习成长所需的校园氛围。

据悉,本次评审会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祁斌担任评审组组长,邀请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黄新兵,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工程事业部总建筑师黄莺,重庆市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王凯,重庆和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洪文,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设计总监吴彦参与评审。

广阳岛是全市六张“城市新名片”之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作为广阳岛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承载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展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体验地。本次四处地块建筑设计方案的征集,旨在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完善片区功能配套,发挥优质学校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并迅速聚集人气,吸引中高端人才落户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增强片区综合竞争力。

会上,入围的10个设计单位(含联合体)通过设计文本、展板、动画、汇报文件、电子文件、三维仿真模型等,充分展示了小学、中学建筑方案设计成果,体现了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建筑理念。祁斌在点评时表示,广阳岛是一个以生态为核心本底的区域,学校的建设在这个区域里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作为一个教育的建筑,能跟自然相融合,也能注入创新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培养下一代优秀人才的这种创新理念,是我们希望在设计中能够看到的。在今天的评审方案中,有些设计单位提出了很好的理念,包括对于创新的教育体系、融合自然、融合环境,以及提升学生体验,优化学习环境都有很好的想法。未来,希望这些好的理念与规划、建设等进行协调后,能够真正呈现给广阳岛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生态的一组建筑作品。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南岸区教委、南岸区规资局、经开区经发局、广阳岛投资公司及相关学校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