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投资经开> 发展定位

发展定位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定位

日期:2023-03-28

  (一)总体定位

  ——绿色智慧谷,品质生活城。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基调,以“开放创新,智慧引领”为着力点,以“三生三宜,品质生活”为落脚点,建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放创新活力无限、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绿色智慧谷,品质生活城”,彰显绿色化重庆魅力、人文化重庆味道、智能化重庆品质和国际化重庆形象。

  (二)功能定位

  ——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锚定绿色发展坐标,深化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大健康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成为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典范。

  ——内陆开放先行区。充分发挥经开区开放门户功能,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重庆东站为纽带,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央商务区为平台,坚持开放口岸、通道、平台一体化建设,畅通内外联系,全方位扩大开放,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合作互动,深化全球合作和国际交流,打造内陆地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的先行区。

  ——智能经济创新区。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为核心,以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化应用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成果转化为主线,汇聚国际国内高端资源,搭建“平台+赋能+中小微企+开发者”的智能创新大平台,聚力营造智能产业全要素生态圈,着力打造智能运营平台高度集聚、智能终端产业优势集中、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绿色智慧谷。

  ——“三生三宜”品质城。坚持“创新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望山、理水、留空、融合、宜人”的理念,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构建“三生”空间相宜、“三宜”环境相适的品质生活区。

  (三)发展路径

  ——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基调,充分发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生态资源优势,重点谋划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特色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凸显“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理念,倡导低碳节约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集约发展;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加快推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开放带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引擎,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充分利用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平台,开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渠道和交流合作空间,在新一轮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中发挥内陆开放龙头带动作用。

  ——创新驱动。围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强化园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创新;建设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的重庆产业创新示范区,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产城融合。以产城融合发展为主线,在规划整合、政策衔接、产业互补、空间连通、资源协同、平台共享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南岸区与经开区体制机制相互融合、城市功能与生态空间相互融合、产业集聚与人居环境相互融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微信

微博